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聚焦“三气”,推动垃圾分类更进一步
2022-09-01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日苏州讯 “婶娘,社区新采购了一批垃圾桶,统一给你们替换上,希望你们继续做好垃圾分类,保持桶干净整洁哦!”一大早,常兴社区村干部迎着旭日,向着朝阳,带着二分类桶,挨家挨户地分发新到的二分类桶。自2016年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始终围绕“实干”二字,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模式,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扎细、扎深。

打造宣教阵地,让垃圾分类“聚人气”

漫步在常东社区垃圾分类小游园内,浓浓的绿色环保新风迎面扑来。旧瓦缸、鱼篓、竹篱笆等老物件和红砖青瓦组成的门头、旧轮胎制作的宣传标语、代表四种生活垃圾的京剧指示牌、油桶制作的小火车、垃圾分类连连看等景观,设置了分类常识区、游戏互动区、宣传讲解区等功能模块,并与周边居民房屋上的分类墙绘呼应。在这儿,居民们不仅可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也能够锻炼身体。社区依托新建的场地,就地取材,定期组织周边居民们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分类理念传递到每一位居民心中。

深入基层一线,让垃圾分类“接地气”

“阿姨,您这分类桶里的垃圾分得可真对,扔垃圾时别忘了把套着厨余垃圾的塑料袋扔进灰色桶里,它是其他垃圾。” 夜幕降临,机关志愿者利用下班时间,以“扫楼”方式挨家挨户发放文明典范城市告知书,并再次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检查居民分类是否准确,指导其正确投放。随后,又递上随身携带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说道:“对照分类标准进行投放,垃圾分类从养成习惯入手,让我们一起共建美好家园,为文明接力。”

加强督查指导,让垃圾分类“添锐气”

常阴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持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日常巡查、定期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机制,每月下发督查通报。定期联合城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对混投混放、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及时溯源、依法查处,提高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

垃圾分类,既是一件任重道远的“大事”,又是关乎每个居民生活的“小事”。常阴沙将继续优化工作方法,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充足的干劲,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融入居民生活日常,让常阴沙更加文明、有序、美丽。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