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式月饼迎来销售高峰
2022-09-01 17:5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小圆

“离中秋节还有10天了。”昨天上午,在采芝斋观前总店内,一位市民采购了2盒苏式月饼礼盒、3盒散装月饼。据她介绍,快到中秋节了,赶紧把送亲戚朋友以及自家吃的月饼买好。“从上个周末起月饼销售开始冲高。”据采芝斋董事长储敏慧介绍,8月10日,由苏报集团、中华老字号采芝斋联手举办的第五届苏式月饼节一登场,就受到市民青睐。随着中秋节临近,采购月饼的市民纷至沓来,销售比刚开始时猛增近10倍。

月饼、食品“组合送”

“从早上开门到现在,生意没断过。”昨天中午11时许,在采芝斋观前总店店堂内,月饼柜台前围满顾客,不少市民都是好几盒一拎。“天气凉快加上中秋节临近,月饼市场发力了。”储敏慧介绍,从上个双休日起,月饼销售就成倍上升,到这个星期二,冲到今年以来的日销售最高峰。“月饼礼盒销售加速‘超车’。”数据显示,前段时间市民月饼消费以尝新为主,散装月饼占比达到六七成,随着中秋馈赠亲友消费潮涌现,月饼礼盒销售快速增长,目前礼盒、散装月饼销售占比平分秋色。

“一位无锡客户专门开私家车过来‘装月饼’。”采芝斋观前总店总经理平煜介绍,这位客户采购了20多盒苏式月饼礼盒,价位每盒在二三百元,另外装了60盒散装月饼,说“中秋送人、职工福利全部搞定”。平煜表示,月饼礼盒除了传统爆款“丝绸经典”、实惠款“姑苏情韵”外,价位在200多元的双层、三层礼盒销售大涨,298元的三层“中秋月满”已经提前告罄。

在市民采购月饼过中秋的热潮中,苏式食品礼盒也搭上“月饼快车”。“有不少市民今年送礼翻花样,苏式月饼加上苏式食品礼盒的组合,成为中秋亮点。”据介绍,汇集苏式糖果、蜜饯、炒货、咸味等代表品种的苏式食品礼盒,拿下苏式中秋“最佳配角”,价位在138元到208元的仕女图、探江南等苏式食品礼盒,销售直线上升。

现烘月饼销售火爆

“天气一凉快,月饼生意马上上去。”苏式糕点老法师刘荣德介绍,上个周末起,现烘散装月饼销售就像坐上了飞机,日销售最高达到近6000只,苏式现做咸味月饼中的“三巨头”葱猪油、云腿、蛋黄肉松月饼,日销售超过800只。苏式现做甜月饼则以经典百果、玫瑰、椒盐领衔,最高日销售超过2000只。“6只烘炉全部开动,忙得不亦乐乎。“刘荣德带领团队,从清晨5点多就开始准备,根据需求调整品种、制作节奏,从做、烘到卖“一条龙”加速运转。

这两天甜味月饼、咸味月饼销售“对半开”。刘荣德表示,预计苏式甜月饼这个双休日将达到最高峰,苏式咸月饼将出现双休日、中秋节前“双高峰”。他带领的团队从上个双休日起加班加点,将一直持续到中秋。

开足马力保证高峰

今年中秋节前,苏式月饼出现实体店、线上“双线”采购快递高潮。“每天线上采购发货400多单。”据介绍,消费者在线上店的订单来自全国各地,既有苏式月饼礼盒,也有自己挑选不同口味的散装月饼。在实体店采购后立马快递到全国各地的订单,也比以往增长近一倍。不少老苏州、新苏州采购苏式月饼、苏式食品后,寄给各地亲友,送去中秋佳节“苏州味道”。

在多股消费大军的合力下,苏式月饼发力冲刺,商家连称“超出预计”。“关键看最后10天。”储敏慧介绍,今年的月饼季从以往的40天压缩到30天。这两天随着月饼消费的爆发,厂内开足马力加班生产,整体形势目前相对乐观。“从本周一起观前店糕点柜员工全部停休,同时动员其他员工支援,全力保证中秋旺季供应。”平煜表示,预计这个周末将迎来苏式月饼销售最高峰。

标签:月饼;月饼销售;月饼礼盒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