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萌新”报到 仪式感满满
2022-08-31 19:4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宋洁婷 陶赟婷 陆珏 徐靖怡 朱瀚墨

时光正好,初秋相见。昨天是我市中小学生新生报到日,许多学校精心策划、周密准备,为“萌新”们送上入学大礼包。

独一份校园文创

让新生了解学校

一大早,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校长汪明就带领行政老师分列在学校大门口,迎接新生。学校给新生们准备了一份开学礼包——一把尺子和两粒莲花种子。一把尺子,寓意着开始明事理、懂规则,寄托着学校对新生的希望;两粒莲花种子,寓意着学生们在莲花大家庭中,像莲子般茁壮成长。“种一朵莲花在心上,祝愿孩子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汪明说。

在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门口,记者看到小提琴社、西非鼓社的同学们用悦耳动听的演奏迎接学弟学妹的到来。我和西附击个掌、领取专属纪念章、绘制创意班旗、校长传递旗帜……创意十足、仪式感满满的迎新活动,让同学们在温馨、振奋的气氛中开启新程。

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的新生一进校门,就收到了校长亲手送上的“五育太阳娃集赞卡”,祝愿每一位太阳娃五育融合、均衡发展。此外,玩转“东南西北”,转出“劳动体验卡”,投掷“幸运骰子”,投出“校园点歌卡”,藏在体验活动里的小惊喜,鼓励着太阳娃乐体验、多实践,也给予了太阳娃新学期、新期待。

行传统开笔礼

进启智门、击鼓明智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昨天,苏州市吴中区西浦附属学校为孩子们开启了“人生第一课”暨开笔礼,朱砂启智、击鼓明智……激励孩子们从小立志,勤奋学习。

全体一年级学生身着汉服、手拿竹简,吟诵《弟子规》。孩子们互正衣冠、老师用红色的朱砂点在学子的额头,祝福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勤奋努力,志存高远。“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现场,家长带着孩子,大手握小手,在描红纸上写下人字,寓意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

记者在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看到,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了启智门。老师们手拿毛笔,在孩子们的额头点下朱砂。老师们一边点砂,一边用轻柔细语鼓励“萌娃”们好好学习,做个合格的小学生。

苏州市阳光城实验小学校2022级一年级新生“明礼立志,阳光起航”入学仪式上,老师为新生“正衣冠”,教导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孩子们作揖向老师和同学行礼,学会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心怀感恩。最后,老师们郑重地为阳光娃在额头点上“智慧痣”,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

来和学校合个影

从此就是一家人

打卡留念是现在孩子和家长最喜欢的项目。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专设了“小萌新”打卡点,他们拿起写有“我是一年级新生”的大大相框,对着镜头笑一笑,记录下小学生活的起点。班主任老师指引孩子们走进教室,坐到位置上,还给他们的牌上贴上了姓名贴。

高悬的桂枝仿佛散发出清幽的桂花香气,活泼可爱的玉兔好似在月亮上欢快奔跑……孩子们身着汉服,一个接一个测温步入校园,与卡通展板合影。朱雀是劳动路实验小学的“卡通形象大使”,新生们步入校园也就意味着成为一名“朱雀娃”。上午9点,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老师从朱雀讲起,给大家带来了一堂传统文化体验课。

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校为了迎接新生,特别制作了“文正号”小列车。这是一列由幼儿园开往文正小学的火车,更寓意驶向未来。中间的11节可拆卸车厢代表一年级的11个班级,孩子们在代表自己班级的车厢上留下手印签名、美化涂色,在列车前留下合影。从当天起,他们成为班级的一员、文正的一员,共同驶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金阊新城实验小学迎来了新一批“和合娃”。在校园里,他们手持“创意无限”“状态满分”“元气满满”“我要当学霸”等充满期许的手卡与新同学合影留念,希望在新学期能乘着梦想、扬帆远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