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太联手推进镇村级跨界河湖协同共治
2022-08-30 19: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太仓记者 顾志敏 周哲)昆太联合河湖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双凤——周市协同治水主题活动举行,昆太两地将以“镇村级跨界河湖协同共治”为重点,携手两地检察院及民间河长,进一步落实共建共管共享合作机制,构建交界河湖生态治理新格局。

双凤镇和周市镇地域相连、河湖相接,共有15条交界河道。去年9月,两镇签订了镇级联合河长制工作协议。当天的活动中,双凤、周市两镇签订《村级联合河长制工作协议》,打通交界河湖治理管护的“最后一米”,持续深化机制共建、数据共享、水域共治的联合河长制工作格局。活动中,“2022年双凤——周市协同治水主题活动月”启动。

今年,两镇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兼任“民间河长”的工作机制,督促联合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本次活动为两镇的10位人大代表颁发村级“民间河长”聘书,“民间河长”将每月对村级跨界河湖开展一次巡河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

去年,昆太两地河长办在苏州首创“联合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为进一步深化“两长”合作,协助河长发现并破解河湖治理难题,当天,双凤镇和周市镇特聘请两位检察官助理担任跨界河湖的镇级“民间河长”。

现场,“昆太联合河长驿站”揭牌。联合河长驿站是群众和河长的联络点、议事堂、信息站,将为昆太两地护河队伍提供实体化空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