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田园涌动青春力量
2022-08-19 12: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在太仓农村,经常能看到很多青春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农业委培生——通过政校合作定向培养的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农村人才。太仓农业委培生培养工作从2013年探索起步至今,累计招录461人,已毕业260人,定向就业在太仓93个村(涉农社区),实现全覆盖。到2021年,91人通过入额遴选进入“定制村干”行列,其中9人担任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2019年,太仓市获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拓展试验任务,重点围绕涉农大学生(委培生)培育,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优化职业环境,培养、壮大和稳定一支适应太仓农业农村发展需求的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人才保障。

“00后”农业委培生鲜亮登场

最近一段时间,高温持续。在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2001年出生的沈楠几乎每天都要到试验田里忙活,“主要是测试水稻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贡献,试验用的盒子要不断采集数据并更换。”这个稚气未脱的“00后”小姑娘手臂晒得黝黑,干劲十足。

沈楠是东林村人,也是今年刚毕业的农业委培生,去年7月就到东林村实习,前不久刚完成签约。到村里什么活都要学会干,开拖拉机翻田,到果园里修剪果树,在农场里做田间管理……沈楠说:“虽然干活的时候有点累有点苦,但回到家感到很充实。村里人都很和善,生活工作待遇也不错,干起来挺有劲头。”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从2013年就开始试水农业委培生培养,采取定向委托培养方式,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涉农专业大专生委托培养,学制为3年,招生对象为太仓户籍高中毕业生,参加提前招生考试,录取后签订《基层农业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及就业协议书》。

在探索的基础上,2019年,太仓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农业委培生培养工作,不断完善“政校合作、定向招生、定制课程、定岗培养、定向就业”的培养新模式。

定向培养中,形成了目标共定、方案共制、教学共担的“三共”协同育人新模式,以农村工作技能为出发点,结合本地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现状,与农职院校商定课程设置,打造了以“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管理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农业装备技术”为核心的课程体系,还增加了田间专项培训(夏收夏种水稻育秧)、农机驾驶培训(拖拉机、收割机)等特色课程,以保证人才质量与地方需求相适应。

此外,太仓采用“双向选择”分配机制,出台了《太仓市农业委培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毕业生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召开委培生专场双选招聘会,通过“优生优选、双向选择和统一分配”三个环节,将委培生分配至村(社区)或农场合作社工作。

太仓每年对委培生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与续聘、奖惩、培养、选用挂钩。“最初我们预想是最终能有30%的人留在农村,从目前来看,这个比例在85%。”该负责人介绍。

“定制村干”制度打通成才通道

在与东林村相邻的万丰村,记者见到了“90后”潘鋆皓,最近正忙着“新毛芋艿”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1995年出生的小潘是太仓市第一届农业委培生,如今他又多一个身份:万丰村村委会副主任。

潘鋆皓是城厢镇新毛片区人,2016年农业委培生毕业后双向选择来到万丰村,从菌菇合作社到农场,再到村部,潘鋆皓不断锤炼本领积累经验,他会开拖拉机、收割机,也会开铲车、叉车,农忙收割时,就去田里开收割机;农产品装卸货时,也能开着铲车、叉车,忙前忙后;到了村部,从村委会主任助理到副主任,还要负责农业工程等村级发展事宜。

在万丰村,潘鋆皓不仅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农业委培生,也在万丰村工作,“农业农村是个大舞台,只要有事业心,认真干、好好干,都能实现梦想。”

“我们村里现有5个农业委培生,都是肯吃苦、肯干活、有担当的年轻人,潘鋆皓就是他们中的代表,如今已经是一位年轻村干,是一步步干出来的。”万丰村党委书记费杰说,像农业委培生这样的年轻人来到农村,解决的是农村老龄化问题,这个老龄化不仅仅是农民的老龄化,也包括农村党员干部的老龄化,如何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年轻人来农村,待遇和荣誉等扶持和激励措施都要跟上,要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据介绍,太仓制定了一系列委培生扶持政策,包括委培生获得学费和住宿费的全额补助,学习优秀的可享受与在校生同等的奖学金、助学金、贷学金政策;委培生毕业后落实就业分配,工资和奖金享受村(社区)工作人员同等待遇,按规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实施“定制村干”项目,打通人才晋升通道,太仓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农业委培生中加快选拔培养“定制村干”的意见》《关于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构建定制村干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把优秀的农业委培生选拔培养成“定制村干”。

“四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体系初成

在太仓,除农业委培生外,还活跃着一批年轻的、从事创新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梅键就是其中的代表。

1989年出生的梅键是太仓人,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2017年,他从单位辞职后创立太仓市好么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气雾栽培技术、传感器集成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智能化技术,栽培绿色优质蔬果。5年时间,梅键的气雾栽培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已掌握了口感番茄、水果玉米、宝塔菜、红梗芋艿等50余个优良品种的气雾栽培生产技术,除自己的20多亩产业化基地外,还在山西合作开发了20亩基地,最近又在璜泾镇孙桥村合作建设10亩西芹基地,“下周就要开始栽培了,一亩一年能产出7万斤西芹。”梅键介绍,为提高产品价值,他还特意研究了西芹市场的波动行情,精准掌握栽培和上市时间。

据测算,大棚依托气雾栽培技术、传感器集成技术等来栽培绿色优质蔬果,综合产量比普通大棚高出3到5倍,每年每亩至少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5万元。让更多人吃到更安全、健康的蔬果,利用科技让农民增收、农业增产,梅键践行着“新农人”的初心。

经过多年的试点和探索,太仓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日趋成熟、有序运转,已基本构建起具有太仓特色的定向委培、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四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体系,且产生了较强的转化推广效应。

目前,太仓市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160人,认定后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由太仓市财政给予单位缴纳部分全额的社会保险补贴;以灵活就业形式缴纳社会保险费并进行就业登记的,给予灵活就业参保最低缴费数额的50%进行补贴。补贴实行“先缴后补”、按年发放,补贴期限为5年,到目前为止,累计发放新型职业农民社保补贴2017.8万元。

在太仓,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通过项目争取、技术创新,形成了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东林农牧循环农业”“以水为介、农渔结合循环农业”等多种现代农业技术模式。太仓市现代农业园区、太仓市独溇小海生态农业产业园等9个园区(基地)入选2021年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为返乡入乡的新型职业农民搭建了一批县域创业平台载体。

现代田园城,青春力量涌动,创新创业激情澎湃。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