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52棵古树安然度夏有良方
2022-08-18 17:3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王可 实习生 张兮妍)古树名木是历史变迁和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不仅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历史价值,还蕴藏着自然密码。高温天,苏州的古树名木还好吗?近日,姑苏区绿化管理部门为辖区内的古树名木“把脉号诊”,采取定人定点定时查看养护等措施,帮助它们安然度夏。

“这两棵古树有点‘营养不良’,要赶紧处理!”当天,专业养护人员正在为文庙里的两棵香樟树“把脉”。姑苏区绿化管理站技术科副科长李华告诉记者,两棵香樟树“年事已高”,一棵800岁,另一棵也有640多岁。除了帮它们洒水降温外,养护人员还采用疏除果子等办法,减少树木的养分消耗,帮助其正常生长。

据统计,姑苏区现有古树652棵,树龄500年以上的古树有13棵,树龄300年至500年的古树有23棵,树龄100年至300年的古树有586棵。这些古树主要分布在街巷民居、庙宇、学校等地。高温天来临后,绿化管理部门特别邀请相关专家对古树名木“把脉号诊”,了解其生长现状。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古树由于根系分布较广、扎根较深,能够吸收到地下丰富的水分,但还是有少量古树由于受到立地环境、极端天气、人为因素等影响,不同程度地存在生理机能衰退、树叶稀疏泛黄等现象。

对待古树名木要像对待老人一样,细心呵护。为此,姑苏区绿化管理部门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及时清理树体周围人为堆放的杂物和垃圾,以及悬挂的晾衣绳、挂钩等物品,确保古树周边环境整洁。同时,根据树种、树龄、生长态势和土壤环境,有针对性地为树木补充养分,对开花结果的树木品种适当进行摘花疏果处理,避免养分过度消耗。在不影响古树生长的前提下,适当修剪树枝、整理树形,定期清除杂草,疏松树穴土壤,对部分古树铺设陶粒等树穴覆盖物。针对施工区域的古树,工作人员将增加巡查频率,压实各建设方管护责任,督促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措施。

下一步,姑苏区绿化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进古树名木专项检查常态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动员更多属地街道、社区、网格力量共同参与古树名木保护。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