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溺水课堂真人示范救援
2022-08-16 18:1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黎丽)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高发期,为了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带来的安全事故的发生,日前,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苏州市冬泳协会联合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场防溺水大课堂活动。

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如何判断有人溺水?一旦不幸溺水该如何正确自救?在苏州市冬泳协会会长黄卫看来,这些防溺水常识家长、孩子必须要知道,“所以,我们在今年的大众体育联赛‘泳动苏城’苏体健身游泳系列活动中加入了防溺水大课堂的环节。”

活动在锦帆路室外游泳池进行,30多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聆听周萍的讲解。周萍是国家级游泳救生员培训师、考评员,也是全国防溺水专家高级讲师。她认为,防溺水首先要学会游泳,但会游泳不等于就不会发生溺水。学生在游泳前需要热身、了解游泳环境,并带上游泳圈等救生设施,结伴游泳也是防溺水的办法之一。

周萍还要求学生们牢记,一旦看到同伴发生溺水,救助要遵循四个原则:岸上救助优于水中救助,对于学生来说,绝对不能下水救助;器材救助优于徒手救助,寻找身边的竹竿、树枝,包括身上的皮带、红领巾、书包等物品来延长自己的手臂,同时要降低自己的重心,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去施救;团队救助优于个人救助;先救有意识的再救无意识的。

自己发生了溺水该怎么办?周萍详细讲解了对每个人都有帮助的好办法,“人一旦溺水后,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拼命挣扎,双手抱膝团身贴胸,这样会浮起来。浮起来之后,立即双手张开下压并且抬头深吸一口气,使肺里充盈空气,深吸气慢呼气,这样人就能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

在现场,周萍还以真人实操的形式进行了水中救援的演示、心肺复苏模拟训练等,更形象地为大家讲解防溺水的知识点。苏州市冬泳协会会员则为学生们展示了多种泳姿,指导、提高学生们的游泳技能,在互动交流中宣传、推广防溺水知识。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