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杯“手语咖啡”的力量与热情
2022-08-15 18:1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陈秀雅

熟练地接单、冲煮、拉花……眼前这位女咖啡师的动作,行云流水一般。递上咖啡后,她习惯性地把秀发撩到耳后。细心的人们这才会注意到,她戴着助听器。

“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Kaweh”,意为“力量与热情”。8月1日,平江路寒香会社手语咖啡的市级机关食堂新店正式开张,两周以来,这家店的人气逐渐上升,每天营业流水在400至600元之间。

日前,记者走进这家新店,探寻手语咖啡以及一群残疾人的力量与热情。

残疾姑娘的平凡之路

“也许我听不见,但手语一样能沟通美好!”墙上的宣传语作为店名的阐释。新店位于食堂往来人流密集的一角,一杯手语咖啡,传递爱、平等与沟通。

这位笑容甜美的“苏州小娘鱼”叫陈佳妮。幼时的一场高烧,导致她失聪。“还残存一点听力,从小靠助听器和辨别口型,能和别人简单交流。”聊起身体的残疾时,陈佳妮吐字虽然不清晰,但笑容依旧灿烂。

不想把自己归类于“听力障碍者”,“像个健全孩子一样”,她从普通公立中学毕业,然后考上旅游财经学校。在中专第三年,班主任老师建议她通过自学考试,上大学本科。一路艰辛几何?陈佳妮笑笑,“总比别人多努力多付出一些”。她把自己的“多努力多付出”,比作手上正在冲煮的咖啡,“层次丰富、婉转起伏”。

2014年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环艺设计专业毕业后,陈佳妮先后在物业公司、影像公司和一家公益组织干过。但于她而言,一路“起伏不断”。“第一份工作,花了整整4个月才找到;而过去的这几份工作的获得,或多或少,都带有些体谅残疾人的因素。”她说。

手语咖啡,是陈佳妮的第四份工作。虽然加入这个团队也才两个月,但在她心里“已经有了归属感,自在安定”,“因为咖啡的醇香、客人的肯定,以及同伴的互助”。

平江路寒香会社手语咖啡的创办人钱群,也是残疾人。他告诉记者,2020年初创办手语咖啡至今,已让11名残疾人实现竞争性就业,其中4人听障、6人肢体残疾、1人精神残疾。此外,还吸纳了近20名残疾人,在这以核雕、糖人、刺绣、书画、评弹、视频主播等才艺,演绎着属于他们的“力量与热情”。其中,曾在寒香会社兼职过的盲人钢琴师顾志浩,如今已被深圳华为公司总部聘为专职钢琴师。去年,寒香会社入选“中残联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手语咖啡的创办初心

一位自强者,是不会沉湎于曾经走过的泥泞与付出的艰辛的,他的人生字典里更多地跳动“不认命”“不认输”的字眼。钱群自己的故事,从苏州大学法学院毕业开始讲起。

身有残疾,今后走什么样的路?考公务员,还是当一名执业律师,或是在千淘万漉中磨砺自己?一个偶然的机会,钱群进入广告公司从事文案策划工作。而此时,广告传媒业才刚刚兴起。2003年,钱群破釜沉舟,一边经营着自己的小公司,一边从基础的文案开始,自学传媒发布、活动策划、影视剪辑、节目编导……

“创业之初的4年,只有一个信念:活下去!”2007年,钱群和他的团队厚积薄发,为常州春秋淹城项目策划创作了一台水影秀《烟雨春秋》,并成功推动常州春秋淹城项目获评国家5A景区。再与《苏州杂志》合作创办《白相生活》文化杂志,与商务印书馆合作编写讲述苏州扇艺的《如是清凉》……2019年,他作为创始人之一的“麦禾传媒股份”在“新三板”登记挂牌。

“心里始终压着一块石头。”当被人赞许功成名就时,钱群却越发觉得不安:所有的残疾人都有我这么幸运吗?

2020年,他与几个商业伙伴共同出资成立江苏蚕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蚕豆”,谐音“残疾人的奋斗”。在市区两级残联的帮助下,“蚕豆”对平江路上的残疾人之家——寒香会社进行改造升级,以手语咖啡、评弹书场、文创产品、手工艺现场表演为主要业态,融合网络短视频和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展现自强不息、充满自信的苏州残疾人风采,传递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

咖啡师李智超曾在姑苏区匠人匠心的咖啡制作比赛中拿过冠军,但听障的残缺却让她的求职四处碰壁。此时,她与手语咖啡相遇。“在这里工作,少了社会疏离感,多了鼓励与点赞。”

折翼天使的逆风飞翔

钱群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撑哥”。一个“撑”字,不只代表撑着拐杖走路,还意味着残疾人融入社会需要更多的支撑。

2020年,寒香会社手语咖啡在平江路亮相,一度成为网红打卡点。“恰逢一波疫情平稳,消费高涨”,钱群说,当年国庆黄金周,寒香会社每天营业额可达万元左右。但更多时候,没有炫目招牌、没有大声吆喝的手语咖啡,如同里头的店员一样,安静无声。

“我们尝试走出平江路,将手语咖啡复制到古城的其他路段。”一番选址,手语咖啡去年曾首次试水劳动路。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新的一波疫情再袭苏州,平江路寒香会社暂停营业数月,劳动路分店今年5月份黯然闭门。

“手语咖啡从2020年创办以来,受疫情影响,至今已亏损200万元左右”。对于钱群来说,亏损的钱可以用传媒公司赚的钱去贴补,“但最担心这种挫败感传递给同伴”。

一个好消息传来——在市残疾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与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沟通协调下,手语咖啡在市级机关食堂休闲专区开设新店。8月1日,新店开业。一杯拿铁咖啡18元,美式咖啡15元,柠檬红茶9元……新招录的手语咖啡师陈佳妮忙碌且快乐着。

而与此同时,钱群也开始筹划着手语咖啡的逆风飞扬——设计并更换平江路店的招牌、改造店堂的布置,并将大熊猫宝宝的形象,设计成手语咖啡的LOGO……“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希望我的投石问路能吸引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撑。”钱群说。

“近年来,苏州推出一系列帮扶措施,营造社会关爱氛围,探索多渠道、闭环式的就业、创业服务,通过提高就业率,力争让每位残疾人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市残疾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毛小燕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