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戏曲“天下第一团”传习班昆山开班
2022-08-15 10:1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晚上看戏,白天上课。8月14日上午,在昆山当代昆剧院练功房,首批来自全国各地52个濒临失传戏曲剧种的52位青年表演人才在戏曲名师指导下,学习提升各类戏曲动作技巧,努力实现更快成长。就在前天晚上,全国戏曲“天下第一团”传习班正式揭牌。

在戏曲的传承、弘扬、转化、创新中,人才是关键因素。“天下第一团”是指仅有一个国有院团的戏曲剧种,从2021年开始,中央财政拨款1.135亿元,对全国121个戏曲“天下第一团”给予资金扶持。此次“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涉及老生、武生、小生、青衣、花旦、丑行等,邀请戏曲表演艺术家集中传授戏曲基本功,并请专家学者讲授戏曲理论知识,实现理论与实操紧密结合。

作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项目以经典折子戏传授为主,邀请戏曲“梅花奖”得主、江苏昆剧院闺门旦孔爱萍等各剧种的代表性传承人,通过手把手教学,达到以戏带功的目的。培训期间,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安排学员观摩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举办交流展示活动;培训后期,学员还将在院团所在地展演实践,汇报学习成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漫瀚剧是一个扎根在内蒙古沃野莽原的新兴剧种,1992年,被原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尽管已是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内蒙古包头市艺术剧院漫瀚剧团演员郑黎还是报名参加了2022年“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

“‘天下第一团’是一面旗帜,既为全国戏曲稀有剧种指明了奋进的方向,也饱含了殷殷期待。”郑黎说,博采众家之长、化为自身血肉,保持发扬个性、开拓自家道路,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关注弱小剧种、濒临失传剧种的人才培养,不仅关系到戏曲整体大格局的生存发展和戏曲文化多样性的保持,而且关系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表示,戏曲“天下第一团”传习班的举办有利于戏曲人才队伍的传承接续,增强戏曲发展后劲,促进戏曲传承保护工作全面化、体系化开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