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再获帆船城市超级联赛冠军
2022-08-11 19:0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黎丽

8月5日至9日,2022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青岛站)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举行,来自青岛、上海、苏州、广州、珠海、深圳、澳门等14个城市的赛队追风逐浪、扬帆起航。历经8轮场地赛、1轮长航赛的激烈角逐,苏州八旗帆船队继上一站衢州站后再次登顶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冠军。

从衢州到青岛

苏州队,再出征

作为中国帆船协会重点打造的专业龙骨帆船联赛,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对标国内优秀体育职业联赛的高标准办赛要求,由各城市选派的优秀赛队参与角逐。苏州八旗帆船队代表苏州出战,由吴佳楠、王涛等专业运动员,以及竞赛经历丰富的资深帆船爱好者共同打造。今年6月,苏州八旗帆船队凭借稳定的实力发挥、出色的临场应变,斩获 2022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首站冠军。

相比江道较窄,风力小、变化快的衢江赛场,青岛浮山湾海域的风浪显得更加神秘而难以捉摸。比赛第一日,青岛酷暑当头,风力微弱,运动员需使用“小风档”技巧驾驭船只。第二日风力不佳,主办方遗憾取消当日比赛。第三日,潜藏在海面以下不断变化的水流,时刻考验各赛队的临时应变能力。比赛第四日,良好的风力条件与白热化的决赛段,为比赛增添更多精彩看点。

首轮赛程结束,苏州队与上海队仍有8分差距,第二轮上海队出现意外失误,苏州队趁势推进,追回到1分之差。最终,苏州八旗帆船队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出色的心理素质、默契的团队合作、稳定的临场发挥,再次勇夺冠军。上海环世物流队紧跟其后,以4分之差摘得亚军,衢州有礼队获得季军。

高手如林的赛场

奋楫争先,永不言弃

继衢州站之后,苏州队再度问鼎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冠军,令人欣喜,但比赛并非一帆风顺。从参赛成员来看,青岛站比赛汇集了国内顶尖的专业运动员,包括亚运会激光级帆船的冠军沈圣,他创下了中国队帆船男子单人艇激光级奥运会参赛史的最好成绩,还有亚洲帆船锦标赛冠军、国家级健将陈和池,“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创始人高君等。

高手如林的赛场以及风浪的不确定性给苏州队带来重重压力。第三日比赛结束后,船长吴佳楠对团队的表现评价为“喜忧参半”。但他并不气馁,“没有到最后,我们决不放弃。”第四日比赛中,团队增加了成员,起航、战术、配合渐入佳境,最终取得胜利。 “这次比赛场上都是顶尖水平的职业选手,看得非常惊险、刺激。”苏州八旗帆船队赛队经理陈望君表示,“除了专业技术,比赛考验的还有心态和心理素质。我们团队有失误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不屈不挠的精神,迎难而上,才有了最后的好成绩。”

擦亮东方水城帆船名片

让帆船走向千家万户

作为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东方水城,苏州位于长三角核心地带,有着发展帆船运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经济资源。近年来,在苏州政府、市体育局和市帆船协会的支持推动下,苏州已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滨水帆船城市之一。 位于苏州金鸡湖的八旗帆船俱乐部,依托城市CBD内湖资源优势,通过建设帆船培训基地,打造“体育+旅游”的创新帆船体验产品以及举办城际内湖杯金鸡湖帆船赛、苏州市帆船联赛等群众性赛事,不断促进苏州帆船运动的传播与发展。除了专注苏州帆船运动推广,苏州八旗帆船俱乐部也在积极探索“走出去”。在苏州市体育总会和苏州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支持下,由八旗帆船俱乐部组建的苏州帆船队,多次代表苏州参加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

“这次参加比赛,不管是苏州还是帆船,都已经吸引来更多关注的目光,”陈望君表示,“与越强大的对手对抗越能学习,我们将保持初心、鼓足干劲,力争在后续的赛程中减少失误,为苏州争光,让全国人看到苏州帆船人的拼搏风采,同时尽可能推广帆船运动,让帆船走向千家万户。”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