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式月饼节吃出新花样
2022-08-10 16:3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小圆

从原汁原味复原新鲜荤油制作的百果、玫瑰、椒盐等苏式经典月饼,到改进工艺全新亮相的苏式软芯月饼,由苏报集团、中华老字号采芝斋联手举办的第五届苏式月饼节启动,经典爆款、创新款苏式月饼联袂登场,让市民尽情体验苏式中秋好味道。

首轮近20个品种上柜

“每年中秋前逛苏式月饼节是老规矩了。”昨天一位老苏州说,尽管这几天持续高温,还是心心念念计划到苏式月饼节“尝鲜”。“今年苏式月饼节比往年延续时间短。” 采芝斋董事长储敏慧介绍,从2018年起苏报集团和采芝斋已连续举办四届苏式月饼节,苏式月饼人气、销售创下多项历史纪录。

今年中秋在9月10日,比往年“中秋大年”缩短20天左右。储敏慧表示,正常月饼季一般在40天左右,今年“压缩”到30天,再加上持续高温,以及疫情影响,预计月饼市场整体销售将下降。“不过,市民对苏式月饼热情不减。”据介绍,不少市民早就来电咨询“月饼节启动时间”,为让市民感受苏式生活独特魅力,此次月饼节集结苏式名店、名师、名品“三名优势”,一批经典款、复原款、提升款苏式月饼将陆续亮相。从今天起,首轮近20个品种的苏式散装、现烘月饼率先上柜。

复原“老法头”制作

“从上个星期五起,现烘黑毛猪肉月饼、蛋黄肉松、牛肉丝月饼出样试水。” 坐镇现场的苏帮糕点大师刘荣德介绍,昨天清晨5时许他就开始拌馅、配皮等,6时许带领团队投入制作,到9时许,首批现烘苏式甜月饼出炉。

今秋恢复新鲜猪肉制作苏式月饼的传统。刘荣德介绍,他40多年前进苏式糕点行业学生意时,做苏式月饼还是用新鲜猪油的。“现在苏式月饼基本都是用精炼油做的。” 刘荣德说,不少苏州人惦记吃口又香又酥的“老法头”月饼,今秋在现烘月饼上率先尝试复原传统原料,采用优质猪板油加工熬制新鲜猪油,起酥、馅心等加入猪油制作。

从今天起,现烘白果、玫瑰、豆沙、五仁、黑麻等“复原版”月饼将上柜。“市民可以经典、时尚口味一起品尝。”刘荣德说,今秋在玫瑰、椒盐2款经典品种上“大胆动刀”,加入黄油制作、有一股奶香味的中西合璧版月饼同时上市。

苏式软芯月饼亮相

“推出苏式散装月饼供市民尝新。”昨天据采芝斋观前总店总经理平煜介绍,苏式月饼节上散装月饼占比达到七成,在销售排行榜上遥遥领先。从今天起,店内推出苏式白果、玫瑰、椒盐、黑麻、牛肉、肉松、云腿等爆款。

今秋首次亮相的软芯百果、椒盐月饼,让人眼前一亮。“传统百果、椒盐等月饼中,大颗粒的瓜仁、桃仁等满口香,不过也有不少老苏州反映年纪大牙口不好后,嚼起来有点吃力。” 平煜表示,为更好满足市民需求,此次改良工艺增加的苏式软芯月饼中,果仁馅料加工成小颗粒,既保留苏式果仁月饼的口味,也更方便食用。

据介绍,从今天起采芝斋观前总店推出买散装月饼送包装盒的便民措施,此外买散装月饼满100元送2只黑毛猪肉月饼券,消费者可以在现烘专柜领取,苏式经典甜月饼、肉月饼一起“尝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