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音乐 让孩子多角度认识世界
2022-08-02 10:5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8月1日上午,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开展了“弘扬冬奥精神,争做强国少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小号演奏员朱德恩成长分享活动。朱德恩跟越溪实小管乐团的成员及他们的家长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9岁的朱德恩用小号吹响《我和我的祖国》,震撼人心的旋律和深情的号声打动了很多人。分享会上,朱德恩以“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理想就是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奋斗为伟大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朱德恩说,冬奥会开幕式上一分多钟的演奏时间是我的“高光时刻”,但对整个开幕式来说我只是一枚小小的螺丝钉,未来我也将做一枚合格的螺丝钉,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朱德恩来自一个音乐世家,爸爸朱光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小号教授,爷爷是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第一代小号演奏家、教育家,在爸爸的启蒙下,他从7岁开始练习小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北京冬奥会上100秒的演出,朱德恩从平时练习半小时到连续几个月每天练习三小时以上,通过观看电影、聆听歌曲,体会《我和我的祖国》的深刻内涵,让演奏变得更加饱满深情。

“学习音乐可以改变孩子的思维方式,让他们从更多的角度去认识世界。学校乐团的合奏演出,也能让孩子们提高集体意识和合作能力。”朱光说,学习乐器的过程固然是艰苦的,孩子可能会退缩甚至放弃,家长要及时引导,“当他们遇到瓶颈的时候,不妨先练几首简单的曲子建立一下自信,重拾对音乐的热爱。”他分享了一些小号教学中的锦囊妙计,让家长受益匪浅。记者 祁海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