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绸都盛泽,时尚不止于时尚
2022-07-25 14:0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27日至29日,2022盛泽时尚周将在“时尚之都”吴江盛泽再度启幕。

其间,盛泽将引领本土企业参与时尚走秀、与国内顶尖设计师对接,强化企业品牌意识,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

时尚,为产业赋能,更为城市赋能。

经过两年的积累沉淀,盛泽时尚周不仅向世界展示盛泽纺织业“原产、原创、流行”的时尚特质,更成为盛泽加快城市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

在盛泽,当时尚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时尚已不止于时尚。

户外秀场设进公园,时尚产业跨界融合

一年一度的盛泽时尚周,年年求新求变,年年出新出彩。

本届时尚周期间,将举行17场时尚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3场峰会论坛、2场时尚设计赛事、1场纺织云展会以及2场对接会。

同时,时尚周将继续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线下,以时尚秀演为主,由3名金顶设计师、5名十佳设计师、5名本土独立设计师、6名法国设计师、18家本土品牌和4家定制品牌联袂上演时尚大秀。线上,以精品展销为主,超300家企业通过云展会和云直播展示近万款产品。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盛泽时尚周,时尚融合度更高、企业参与度更广、商业氛围度更浓,更值得期待。”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主办方将首次尝试户外秀演——17场时尚发布秀中,有3场将放在位于盛泽新城核心区的潜龙渠公园内进行。

潜龙渠公园是盛泽的地标性生态休闲公园,总占地面积62公顷。公园以“水润龙腾,吴泽苍兴”为主题布局设计,展现“自然、生态、观赏、休闲、健康”的理念和特色,是盛泽百姓平时休闲、娱乐和健身的重要去处。

风景优美的潜龙渠公园,也是一个时尚打卡地。

每当夜幕降临,高达80米的激光音乐喷泉启动,声、光和水的完美组合,在城市夜色中划出一道美丽风景。

在这里进行户外秀演,唯美面料与时尚夜景相映成趣,呈现出的将是盛泽产城商融合迸发出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与内场走秀相比,户外实景秀场更能唤起人们对时尚回归自然与生活的渴望。”该负责人说,户外秀演的首次尝试,不仅让盛泽时尚周在经过两年的发展和沉淀后,有了更加灵活和多元的形态,也让盛泽时尚周从时尚与产业的融合,走向了时尚与城市、时尚与生活的深度融合。

当然,盛泽时尚周的惊喜,还不止于此。

今年时尚周期间,盛泽将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启动中国时尚指数发布。

时尚指数是时尚界的晴雨表,有着风向标意义。启动中国时尚指数的发布,意味着盛泽的“时尚之都”打造,将站上更高台阶——作为时尚产业指数的永久发布地,向全球时尚产业发出时尚之音。

本土企业踊跃参与,“时尚秀团”尽展魅力

本土企业秀演规模再创新高,这是本届盛泽时尚周的又一个亮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时尚周期间,来自盛泽本土的18家企业,将组成“时尚秀团”,以“秀”为媒,尽展盛泽本土企业的时尚魅力。

“万物吾说”上久楷·吴海燕|边惠中时尚发布、“茧源”旗艺新中式发布、“Mist over”罗曼罗兰户外运动发布、“0C之外”汉塔·武学伟尖品发布……18家企业的17场秀演,将用“优雅、炫丽、梦幻”的创意灵魂,为时尚界注入盛泽力量。

“从企业报名情况的比对发现,3年来,企业参与时尚周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参与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秀演的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首届时尚周举办前期,多数企业不了解,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家家去做工作,动员企业参与。但是,从今年开始,很多企业主动找到政府,表明了强烈的参与意愿。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盛泽举办时尚周活动,最终的目的是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附加值。”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年的“搭台”,企业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态度明显转变的背后,不仅因为时尚周让他们尝到了“甜头”,更在于盛泽时尚周影响力的逐年提升。

从去年开始,盛泽时尚周邀请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设计师、导演、策划以及模特等团队,规模阵容可与业内顶尖时尚周相媲美。

而且,经过两年打造,目前盛泽时尚周在周边的纺织服装企业中影响力非常大。今年第一次报名参加独立秀演的盛泽当地企业欧梦尼亚负责人王志良表示,以往他们一直专注于面料的研发与生产,看到盛泽时尚周的宣传力度和效应越来越好,还能帮助企业撮合与金顶、十佳等设计师的合作,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环保以及再生纤维,我们想重点推出醋酸、天丝、人丝这些面料,时尚周的走秀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平台,所以一知道消息就报名参加了。”第一次参加独立秀演的恒信公司负责人陆庆英说。

与线下活动类似,以云展会为主的线上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本土企业参与。本次云展会参与企业超300家,展示产品近万款,涵盖纤维纱线、时尚女装面料、运动功能面料、环保再生面料、家纺箱包面料等。这些产品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向全球时尚产业展示了“盛泽时尚”的风采。

聚集更多时尚资源,力促“产购”多重对接

多元互动,打造设计嫁接与盛泽时尚周IP。

集“秀、展、赛、会、商”于一体的盛泽时尚周,最终的落脚点,是要为盛泽的纺织产业发现商机、引来商机、创造商机,通过走秀、对接、网上云展会、云直播等方式,促进产、购、供、销等的结合。

记者了解到,以往企业在秀演或参展时,生怕自己辛苦研发的产品被模仿或者被抄袭,拿出来的往往不是最新研发的面料。但从去年开始,主办方发现,企业愿意把最新研发的面料拿到时尚周的舞台上走一走、秀一秀,以此吸引更多商机。

瞄准大势,看准时机,把握商机。

时尚周期间,盛泽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设计峰会、第五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2022国际先进功能性纤维时尚可持续高峰论坛三场大会,这是设计师、服装定制企业跟盛泽面料的对接,是纤维领域专家与化纤原料厂家的对接,也是时尚品牌买手跟盛泽新设计、新产品的对接。这样的对接,可以让更多盛泽企业在产品研发、产品性能、产品销售等方面得到更广拓展,把商机渗透到各个环节。

同时举办的“东方杯”2022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盛泽杯”2022江苏省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暨颁奖典礼等重大活动,也将通过产业赋能、时尚赋能、资源赋能、品牌赋能等,聚集更多时尚资源,为盛泽当地的产业创新发展和市场新业态导入提供更多有益尝试。

从丝绸古镇到纺织名城,再到时尚之都,盛泽的转型,背后是十年磨一剑的毅力。“站在高原之上的盛泽,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与胸怀去谋划发展。”吴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说,新征程开新局,时尚周是盛泽打造“时尚之都”过程中,一张最闪亮的名片。盛泽将不断拓宽视野,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百姓参与,让时尚的融合度更高,让时尚周的影响力更大。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