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园林景区水体透明度超1.2米
2022-07-22 14: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理水,是古典园林的一大要素,灵动秀美的水体是园林最具诗情画意的美景。昨天上午,“2022年园林系统水治理经验交流会”在拙政园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近10年的监测,苏州9座世界文化遗产园林和虎丘景区的水体水质逐年向好,部分园林水质甚至达到了Ⅱ类和Ⅲ类水标准。目前园林景区水体透明度基本都达到1.2米以上,符合景观娱乐用水水质A级标准。人行水畔,只见波光粼粼,鱼戏浅草,与园林景致交相辉映。

水是园林之魂。在拙政园中部花园,可见小飞虹下水景清亮,水草依依,鱼戏水下,鸳鸯游上,皆自由快活。整个水景与地面建筑、游人互相映衬,呈现一幅青绿山水画卷。拙政园管理处副主任程洪福介绍,水体治理一直是园林管理的重要工作,2018年管理处引入“生态调控技术”,水治理成效显著,成本投入和治理效果最为理想。“所谓生态调控技术,就是建立一个水下的生态链,包括水下植物的搭配、水生动植物的管护,每天进行动态管理。”程洪福说,这个水体管理就和大自然一样,要保持它的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生态链,而且最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它的稳定、平衡。比如,水草要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园林水体好不好的评判标准,除却水质检测报告,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观感。水质要达标,观感更要好,因为它本身就是重要的景致。夏秋季是水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链最完整、水质最为清澈、水体感官最好的季节。”程洪福说。

园林水体犹如人的身体,始终处于动态变化过程中,且受干扰因素较多。近年,园林景区水质质量时有变化,主要原因有冬春季节异常升温、水生动植物季相配置失衡、酸雨影响等因素,而园林水体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与动态平衡能力是影响水体质量的关键。2013年起,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全市9座世界文化遗产园林和虎丘景区的水体开展每月1次的监测。监测数据显示,园林水质呈逐年向好趋势,甚至部分园林水质达到了Ⅱ类和Ⅲ类水标准。该局园管处处长陈骅介绍,园林系统内多家单位,比如网师园、狮子林、耦园等园林结合自身池塘水体特点,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园林池塘水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园林景区水体透明度基本都达到1.2米以上,符合景观娱乐用水水质标准A级。

据了解,接下来市园林主管部门将通过动态监测,做到全面掌握园林水质最新情况,实现景观水智能化控制,维持良好的水体生态系统,强化水体自净能力,保障园林水质不断提升。记者 张丫 通讯员 毛秀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