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移动打造5G边缘微机房践行绿色发展
2022-06-15 1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苏州讯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近些年来,苏州移动积极响应节能号召,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践行到实处,打造绿色节能5G边缘微机房。

算力基础设施作为各行各业信息系统运行的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随着数据处理量的不断增多,承载低时延业务、具备现场级计算能力的边缘节点机房进一步向高密度化方向发展,降低其资源能耗成为一项不可逾越的难题。为此,苏州移动网络运维中心的周平,从2019年便开始了5G边缘微机房的节能探索之旅。

那段时间,周平一有空就到网上,在全球机房建设案例中寻找灵感,并将现有的设备散热节能方式都试验了一遍,均无法实现PUE(电源使用效率)1.3以下的减碳目标。但连续不断地尝试,让周平有了新想法,长三角地区不缺风力与湿度,为何不用自然风冷来降低机房设备温度呢?说干就干,他又开始到机房里实验,一个月后,基于一体化机房的全新风自然冷却系统终于问世。

通过在5G边缘微机房一侧设置6个机架,采用直接新风+蒸发制冷模式,将室外温度适宜的冷空气引入室内,让室外冷风与室内热风进行换热,从而带走机房热量,降低室内温度;另一侧设置蒸发冷却系统,当纯新风无法满足制冷需求时,自动根据需要开启加湿器,在保证设备运行湿度的前提下,通过蒸发带走多余热量。这样一来,单个微机房全年平均PUE降至1.15以下,不仅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系统能耗,还获得了出色的节能效果。

目前,5G微机房已在多家通信运营企业使用,单个机房每年可节约电费3.8万元。下一步,周平将继续与他热爱的绿色减碳事业相伴,在信息节能的专家道路上求索,为“双碳”达标贡献一份力量。(苏服)

标签:微机房;节能;机房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