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关农艺师做客直播间 带领孩子们了解“危险的来客”
2022-06-01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苏州讯“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入侵生物’吗?”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伴随着主持人月月姐姐妙趣横生的讲解,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开展的“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迅速“出圈”。直播点击量近20万次,最高峰段有6000余名观众同时在线参与讨论,点赞量达到4万余条。

据悉,此次“直播间”所在的苏州海关国家仓储有害生物检疫实验室,主要负责苏州地区进出口植物产品上截获有害生物的检疫鉴定。日常进口中涉及到的植物产品,需要经过该实验室检疫,确定其是否存在外来有害生物。

直播期间,苏州海关高级农艺师郑斯竹以实验室为直播间,通过讲解科普绘本《危险的来客》的形式,以外来有害生物“红火蚁”和“扶桑绵粉蚧”为例,向小朋友们普及国门生物安全。“扶桑绵粉蚧和红火蚁的关系是动物界中蚂蚁与产蜜半翅目昆虫的互惠的经典案例。”郑斯竹介绍道,扶桑绵粉蚧乃至所有粉蚧以及蚜虫都具有稳定的产生蜜露的能力,而红火蚁及各种蚂蚁都特别爱吃蜜露。红火蚁照看扶桑绵粉蚧,不仅捕杀扶桑绵粉蚧的天敌和竞争者,他们还会通过及时移除其排泄的蜜露,减少了真菌等微生物的侵染,无论是下雨刮风还是天气变冷,还是碰见人类喷洒农药,红火蚁都会把扶桑绵粉蚧搬回蚁穴里加以保护。

童萌的画面、曲折的故事,色彩、配乐加上主持人绘声绘色的讲解,抓住了直播间里小朋友和家长们的目光。这本由郑斯竹主编、陆知君绘画的科普绘本,着重演绎了一段“红火蚁”和“扶桑绵粉蚧”这两位“危险的来客”的故事,那些日常比较生僻的名称,也通过生动准确的形象,印入了孩子们脑海里。小朋友们纷纷留言“涨知识了!”家长们也惊叹于这本科普绘本的艺术魅力,留言“这是一本与儿童平视的科普绘本,不管是以孩子的视角、蜡笔或者油画棒的效果,还是开放的结局,都能引发孩子的共情、引导他们去思考”。

“入侵生物会影响入侵地的生态安全,强势竞争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威胁人类及牲畜健康。身为‘国门卫士’我们不仅要通过科学技术守卫国门安全,也要通过讲解,让大家了解到生态安全的重要性。”郑斯竹说。

另悉,本次直播活动还得到了苏州市姑苏区科协的支持。姑苏区科协主席张杰表示,未来,我们将创新推出更多科普绘本以及直播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拉拉)

标签:扶桑;红火蚁;苏州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