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830余万居民昨进行核酸检测
2022-04-12 11:4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15000余名“大白”,5500多个采样点,33家检测机构,24小时内为全市830余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昨天,苏州多地开展了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在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调度下,通过科学统筹采检力量、错峰采样实时调配,苏州市持续优化“采、送、检、报”“一条龙”服务流程,高质高效完成“应采尽采”“应检尽检”任务。

“昨天我们全市区域检测的目标人群数达830多万人,与苏州市以往区域检测情况相比,量非常大。”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核酸检测组副组长谭秋生介绍,根据疫情研判部署,太仓、昆山、相城区、姑苏区、工业园区5个板块为全域检测,张家港、常熟、吴江区、吴中区、高新区为部分重点区域检测。

为了让核酸采样更有序高效,根据板块具体需求,昨天共有15000余名医护人员,分布值守在全市5500多个采样点上。其中,3000多名“大白”分别从南京、无锡、徐州、常州、淮安、泰州等省内6市星夜驰援,当天返回;另有3300多名为市内板块间调剂。

“大部分采检使用了1:20混管,‘铁骑+警车’保障样本转运,以加快效率。”在检测力量方面,昨天全市范围统筹调度了33家检测机构开足马力,全速接收和检验样本,这也是苏州市单日动用区域检测机构数最多的一次,送检进展高效顺利。按照计划,今早6点前,昨天的区域核酸检测结果都将出炉,及时反馈至指挥部。谭秋生提到,为确保检测的质量和效率,苏州市检验质控中心特别派出了16名专家驻点至检测机构,配以巡查,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检测实验室加强质量控制。

“采、送、检、报”全进度,通过苏州市核酸检测数据平台监测,并在核酸检测组大屏实时滚动。“进度一旦有变化,我们就会迅速给予动态调度。”检测中若发现混管阳性异常,核酸检测组将立即联系所针对的采样对象所在小区,第一时间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因人员流动造成病毒扩散;同时进行采样复核,并根据复核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细心的居民发现,有部分区域街道的采样是从下午开始,到晚上8点再结束。这样错时安排,正是为了让整体流程更顺畅。”谭秋生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采送检报效率,区域检测计划细则在前一天下午就基本测算和制定完毕,各板块通过官方发布渠道及早告知居民;经迅速沟通统筹,当晚将采检力量、任务分配等全部确认落实。

“我们特地看了天气预报,最高气温超过30℃。各板块尽量把采样点设置在了阴凉处,许多社区还提供了遮阳棚、饮用水、冰块等降温物件,尽力改善‘大白’的工作环境。”谭秋生说。记者 陆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