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受弱冷空气影响 降水又降温
2022-04-11 10: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清明假期结束后,苏城好天气依然“不打烊”,气温像脱了线的风筝一样越飞越高,预计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将破30℃。许多市民疑惑,是不是夏天快来了呢?

晴暖即将按下暂停键

气温将被“打回原形”

本月初冷空气影响结束后,苏城天气舞台归于平静,晴好天气上线,持续晴暖。这个时节,日照越来越长,地表接收的太阳热量越来越多,缺少冷空气的束缚,升温成为“主旋律”。从5日开始,苏城最低气温重返两位数,上周末分别升到了16.5℃和17.5℃,一早出门,已经没有了前几天早晨的凉意。6日最高气温大步回升至“2”字头后,上升势头丝毫未减,逐日攀高,向30℃发起了冲击,上周六、日分别升到了29.7℃和29.0℃,预计今明两天将连续超过30℃,午后的燥热让市民提前感受到初夏的味道。苏州2015年4月、去年4月分别出现过32.5℃和31.4℃的气温。

与此同时,受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最近一段时间,苏城早晚温差明显增大。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天,苏城上周有6天昼夜温差超过10℃,其中4天超过13℃。与春分节气相比,清明节气平均气温上升较明显,但许多市民切身感受,早晚和不直晒的室内仍然比较阴凉,所以还只是“假夏天”。根据气象记录,常年苏州于5月末入夏。

根据监测,苏城4月上旬以晴好天气为主,无冷空气影响,气温回升,旬平均气温为15.9℃,较常年偏高1.4℃。最低气温为6.0℃,出现在4月2日早晨。毕竟还是在春天,这段时间苏城天气看似波澜不惊,其实已在悄悄酝酿新的变化,升温即将按下暂停键,持续晴暖的局面会被“叫停”。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配合暖湿气流,苏城将迎来一次久违的降水过程,降温明显,一夜之间体感会“重返春季”。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苏州市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3日、15日夜里至16日,其中13日降水明显,雨量中到大,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周初气温偏高,13日起受降水和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回落,周最低气温在12℃左右,出现在15日。

树木飞絮注意防护

久违的春雨已在路上

清明节气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海洋上的暖湿气流趋于活跃,冷暖空气常在南方交汇,一旦二者势均力敌,就会带来阴雨绵绵的天气。从苏州气象观测站常年数据看,清明节气期间平均雨日为5.7天。今年清明天气不按常理出牌,苏城并没有出现“雨纷纷”。据统计,今年4月上旬降水量为0毫米,较常年偏少100%,属于异常偏少,雨日为0天,较常年偏少4天。

清明节气春意正浓,晚樱、紫藤、紫荆开得正盛,牡丹、木香有的也已绽放。苏城上周末依然无雨,阳光下柳絮纷飞,马路边、草坪上积成了一团团、一簇簇。专家提醒,每年4至5月柳絮、法桐絮纷飞,一般持续两周左右。树木飞絮无毒,但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过敏原会导致流涕、咳嗽、哮喘、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有呼吸道疾病及过敏性体质的市民出门需注意防护。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苏州4月中旬降水量较常年正常,旬初气温偏高,后期气温将再次回升,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