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双创天堂”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启动
2022-04-07 11:0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2年“双创天堂”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近日正式启动。大赛引入“以赛代评”“以投代评”创新机制,遴选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青年领军专项”扶持项目。对立项的青年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享受200万元项目资助。

本次大赛由苏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苏州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苏州市双创中心)、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全面落实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及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力度。

为了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育,2021年,苏州首次在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中增设“青年领军人才”项目,主要支持在苏创业或全职引进到苏州企业、在苏高校和科研机构领衔创新研究,有望进入产业前端和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科技型企业家、青年科学家。

本次大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广“以赛代评”“以投代评”创新机制,依托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青年领军专项”,全力扶持青年创业团队。在政策扶持方面,大赛贯彻落实《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的精神,对人才项目实施“拨+投+贷”创新举措。

据了解,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对决赛的获奖项目,立项后2年内,根据科技项目经费资助额,按照1:1的比例,可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的政策性股权投资,投资形成的股权50%可由领军人才在3年内以协议转让等方式原价回购。对青年创业领军人才立项项目,立项后2年内,根据科技项目经费资助额,按照1:1的比例,在“科贷通”政策覆盖范围内可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的信用贷款。

记者了解到,大赛将按照企业组(已落户组)、团队组(未落户组)分别进行角逐。根据计划,企业组比赛3月至4月中旬报名,5月进入初评,6月开展行业赛,7月进入决赛。团队组5月至9月初赛,10月开展行业赛。

大赛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在探索科技项目评审机制改革的同时,搭建优质项目与投融资机构对接的平台,进一步整合科技招商支持政策,加快配齐配足配好各类创新要素,大力引进优质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为苏州建设高水平创新集群贡献力量。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