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播“两会”:移动5G消息首次服务苏州市“两会”
2022-03-30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苏州讯 一年一度的苏州“两会”,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在全市“两会”之际,苏州移动与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强强联合,启动“苏报5G两会通”,首次运用5G消息报道服务苏州市两会。参会代表、委员们用手机扫描“苏报5G两会通”二维码,输入手机号……通过简单操作就能完成“苏报5G两会通”的订阅。

“苏报5G两会通”是大会会务组、宣传组与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苏州移动联合打造的信息服务平台,设置了“会务知晓”“大会速递”“融媒视窗”等栏目,在两会期间面向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会务通知和新闻资讯服务,以数字化助力两会召开,让代表委员履职更智能,会务开展更高效、更精简。其融合了5G消息和彩信技术,无论是4G还是5G用户,订阅成功后,都会收到彩信形式的苏州市两会资讯。用户点击彩信中的链接,就能进入“苏报5G两会通”主页面,浏览市两会权威资讯。

5G消息是基于融合通信(RCS)标准开发的一款通讯及服务软件,相较于传统短信,5G消息不仅拓宽了信息收发的广度,支持用户使用图文、音频、视频、位置、名片、群聊等多媒体多格式信息,更延展了交互体验的深度。用户在消息窗口就能完成服务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业务,构建一站式服务的信息窗口。同时,5G消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用户无需下载安装任何App,通过手机上的“短信”入口即可进行操作,既减轻了手机负载,又简化了用户操作。

苏州移动副总经理王利民表示,中国移动已于2020年6月率先开展5G消息全网试商用,苏州作为全省三个5G消息试点城市之一,自试商用以来,苏州移动已经在交通、金融、医疗、物流等领域开展5G行业消息试用。此次5G消息在苏州市两会中的应用不仅是苏州移动5G消息在媒体行业场景的一次创新落地,同时也是5G从新闻传播方式层面为媒体融合发展赋能的一次探索。

现场,苏州移动还为参会人员展示了当前新基建、云计算等相关情况。在新基建方面,苏州移动已开通1.4万余个5G基站实现全城覆盖,联合500余家企业开展5G应用创新,着重发展智能制造、乡村振兴、智慧港口、教育、交通等六大领域,打造5G智慧工厂、5G港口集群、5G数字永联智慧乡村等项目。在云计算方面,苏州移动背靠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搭建移动云苏州资源节点,与全国N+31+X资源节点互联互通。2022年,苏州移动持续实现平台突破、坚持高质量发展,借力数字经济之翼,助力苏州多行业发展。(李妍)

标签:两会;苏州;移动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