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智慧社区新模式!苏州移动助力常熟社区提升治理能力
2021-12-29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苏州讯 在常熟市高新区(东南街道)世纪华庭小区,居民通过人脸识别进出小区,无需随身携带门禁卡;外来访问人员和外来车辆需扫描二维码登记访客信息后才可进入,实现外来人员出入留痕及轨迹可查询;小区内,摄像头记录下某居民在非投放时段乱扔垃圾,监控后台第一时间接到预警并核实,通知物业对其进行宣传教育……这些便利的小区智能化管理,皆得益于苏州移动常熟分公司(以下简称“常熟移动”)与常熟高新区(东南街道)共同打造的智慧社区基层社区治理平台。

常熟高新区(东南街道)临近主城区,地域广,外来人口多且流动性大,治安环境复杂。为提高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年初,常熟分公司与常熟高新区(东南街道)共同探索智慧社区新模式,在现有数字门牌系统的基础上,通过人车出入管控、垃圾乱扔监管、保安在岗监控、高空抛物监控等系统采集分析基层社区治理大数据,实现以房管人,打造了智慧社区基层社区治理平台。该平台终端部署于东南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终端大屏上实时显示着世纪华庭小区的房屋总数、门禁出入统计、户籍分布、流动人口变化情况等信息,平台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给出实时预警。例如独居老人每天在同一时段出入,若同一时间未出现,平台将及时推送预警信息,派出所便能及时与社区、物业取得联系,安排人员上门查看情况,给予独居老人及时的关爱和帮助。又如小区内租户入住必须扫描数字门牌进行申报,警方便能精准知晓哪户是租户,便于及时上门开展防诈骗宣传,守护居民的钱袋子。

目前该平台已在东南世纪华庭小区试点运行1个月,4072位居民完成了家庭信息自主申报,平台查纠了3起高空抛物事件,发现不按规范投放垃圾25人。采集分析的实时数据,便于警方开展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同时也进一步保障了小区安全,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后续,常熟移动也将进一步拓展智慧社区项目,让更多居民享受科技信息化带来的安全感和便利性。(张燕珠 缪维佳)

标签:东南街道;新区;居民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