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移动5G加持苏州线缆制造新模式
2021-12-25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苏州讯 近年来,苏州移动坚持把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一项关键任务,深入实施“5G+”计划,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光电),移动5G深度加持,赋能传统通信线缆行业转型升级,催生线缆制造新模式。

早在2019年,亨通光电就依托移动5G网络技术,率先打造出通信线缆行业“5G+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在移动5G专网全覆盖基础上,亨通光电联合苏州移动通过平台搭建、终端硬件接入、应用开发等举措,实现园区安防智能化、生产过程协同制造、产品缺陷实时分析、生产设备集中控制、车辆物资调度、能耗智能管理以及立体仓储物流管理,并成功从大规模制造向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生产转型。同时,依托移动MEC边缘计算,实现超低延时及数据不出厂。

以产品缺陷实时分析功能为例,三个工业相机加一个5G网关即是一套质检设备。工业相机高速拍摄生产线上的光缆,工业控制计算机对线缆表面缺陷进行实时判定和决策,若发现瑕疵,则实时上传至后台并告警,实现质检功能。这整个过程对网络传输能力要求非常高,基本上要在一秒钟左右完成所有任务,而且不能有数据丢失,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可提供网络保证,实现超大的图像数据传输能力,帮助完成分析过程,质检效率提升20%。

此外,移动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也为传统的排缆工作带来便利。传统光缆生产在排缆特别是在排缆换向时容易重叠交叉,每条配线需要一名专人进行收线排线,这不仅增加了室内缆生产的人工成本,而且阻碍了生产线的提速,还存在安全隐患。在5G高速网络的操控下,机械臂在移动运动过程中对储线、放线相关参数进行控制,相关数据实时传输至集控中心,完成实时监控、远程控制,实现生产线自动收线排缆、无人值守自动排线,一改以往人工操作的工作方式,不仅提高了排缆效率,还降低了企业人力成本投入。

亨通光电副总经理轩传吴表示,移动5G满足了工业环境下万物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等需求,助力企业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以及智能制造的深化,实现生产制造流程的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精益生产。

在苏州,移动已建成开通5G基站一万余个,累计拓展各类5G重点行业应用项目60余个,5G网络建设及应用探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苏州移动打造工业企业5G精品专网,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为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18个细分行业提供产品及技术支撑。同时携手产业合作伙伴,深度拓展“5G+”垂直应用,将“5G+”全面覆盖工业互联网各类应用场景。(苏服)

标签:移动;亨通;应用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