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已设83处可变车道
2021-11-25 09:3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可变车道一般设置在道路交叉口,可依据不同时段的流量、流向等因素,对该车道的行驶方向进行灵活调控,从而缓解交通压力。截至目前,苏州市范围内总计设置了包括人民路——平齐路南进口、道前街-学士街西进口、星海街-现代大道东进口等在内的共计83处可变车道。

与普通车道不同的是,可变车道在白实线边框内两侧设有倾斜45度的白色锯齿形标线。当可变车道对应的显示屏上直行箭头亮起时,可变车道为直行车道;当显示屏上的左转箭头亮起时,车道为左转车道。

不过需要驾驶人注意的是,可变车道内路面是没有导向箭头的,需要驾驶人抬头看交通标牌上的车道方向。“锯齿车道”不是“虚实线车道”,一旦进入便不能变道,只能按照对应方向信号灯行驶。为了避免走错车道,需提前留意对应指示屏上的方向来选择车道。

以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大道星华街路口东进口为例,这里的车流潮汐现象特别明显。晚高峰期间由东向南左转弯,上中环东线的车流显著增加,高峰流量约600辆/小时,平峰则东西向主干道直行车辆较多。如果不设置可变车道会导致晚高峰时期左转拥堵,车辆排队长,大量左转车辆排队溢出到直行道并阻碍直行车辆的行驶,甚至部分车辆会强行变道、插队导致交通事故。

该路口设置可变车道后,晚高峰时间段,可变车道为左转方向;平峰时间段,可变车道为直行方向。交警同步进行信号配时调优,路口整体通行效率明显提升。根据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显示,目前,晚高峰时期现代大道星华街由东向西方向通行效率提升了大约20%,平均车速上升15%,延误指数降低14%,左转车道排队长度减少了50%,极大缓解了该路段晚高峰时期的拥堵状况。

而在姑苏区盘门路-苏纶路,受市实小上下学影响,路口东进口早晚高峰接送学生左转车流量较大,高峰流量约392辆/小时,通行效率低。设置可变车道后,路口整体通行效率明显提升,早晚高峰时段东左转交通拥堵指数下降了5%,速度上升19%,高峰时段左转排队长度明显缩短。

交警介绍,在通常情况下,可变车道的信号调整是根据流量进行控制,在直行和左转(或者其他预设方向)之间自动切换,也可由交警根据路口流量的实际情况实时调整,来合理分配车道的空间资源。接下来,交警也会不断根据路口的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可变车道的应用推广。记者 方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