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垃圾分类 位列地级市第一!
2021-11-17 14:11: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在住建部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评中,苏州市持续保持重点城市第一档,位列地级市第一!超过北京、深圳、重庆等城市!

11月16日,苏州市召开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点评会,总结了一年多来,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对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任务提出要求。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国芳、苏州市政府副市长吴晓东出席了本次会议。

“三定一督”全覆盖

“三增一减”更显著

会上,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青松介绍了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情况。

自去年6月1日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苏州市已实现了“三定一督”小区基本覆盖。全市4882个小区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首批评定各类星级小区2631个,占“三定一督”小区总数的53.89%。

同时,苏州市级党政机关也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市级党政机关、省直机关、在苏大专院校垃圾分类督导评价优秀率达100%;线上考试参与率超过95%;

另外,苏州也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行政村参与率达100%,提前两年完成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任务。创建省级试点镇22个,实现农村地区从“垃圾入桶”向“垃圾分类”迈进。常熟市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

得益于“三定一督”的全覆盖,目前,苏州全市平均日收运处置厨余(餐厨)垃圾近5000吨、有害垃圾1.3吨、可回收物974吨、其他垃圾1.4万吨,“三增一减”(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趋势日趋明显,其他垃圾负增长率为6.6%(往年年均增长7%)。

而且,苏州居民厨余垃圾分出率也在不断提高。依托“三定一督”,重点提高厨余垃圾分类精准度,当前小区日均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33%,好的小区可达到40%以上。

全社会合力攻坚

“苏州经验”成功“破圈”

垃圾分类是关系到全社会每个家庭、每个人的事。因此,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只是少数人的工作,而需要的是人人动手。

自去年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苏州全市109个街镇、4882个小区、938个行政村基层党组织,以推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为切入口,着力夯实源头分类工作,促进居民分类习惯养成。

特别是在太仓市,2000余个党支部挂钩全市小区,所有党员融入“三定一督”小区上门宣传。一个个小区兜、一栋栋大楼跑,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新时尚”在市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了打好“硬仗”,这个不断壮大的“跑楼天团”开足了马力。

而作为政府部门,苏州市财政局、商务局、供销社、城投公司共同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研究制定分拣中心建设、低值可回收物收运补贴政策,补齐补全市场运营缺口,做好政府兜底工作。

苏州市住建局则完善了对物业企业的考评体系,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企业信用管理,有效压实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

在宣传教育方面,除了利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刊播垃圾分类新闻外,苏州市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宣传活动,并开创性地出版了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垃圾分类教材。

鉴于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显著。今年,住建部安排苏州“1市带1省”,结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个板块结对兵团14个师,从硬件建设到软件配套,全方位帮助兵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10月,苏州市又与辽宁省的大连市和葫芦岛市签署协议,结对帮扶垃圾分类工作,输出苏州经验和办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用“持久战”理念打好“歼灭战”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

“今天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垃圾分类工作的点评会,既点出了亮点和缺点,也评出了先后和优劣,从而再次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前扎实推进,这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坚持不懈抓下去的决心和担当。”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专职副主任、苏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陆继军告诉看苏州记者,在条例实施的一年多里,苏州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苏州不仅构建了法规政策体系、工作长效推动体系,以及投收运储的体系,也实现了其他垃圾在过去20多年都在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今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率为6.4%。这说明了我们减量化成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一个实效。

(资料照片)

“但大家还是有一些松懈的现象。尤其是居民小区两级分化现象较为突出,好的小区准确率、分出率高,群众分类习惯逐渐养成;部分小区乱投放、误时乱丢弃“回潮”突出,少部分居民分类意识不强,‘说归说,做归做’、‘全装一包、一扔了之’的情况仍然存在,过度依赖督导员现场督导。”

陆继军指出,针对这类问题,城市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也希望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加快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科学合理的地方性政策措施。要创新考核评价模式,在现有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基础上,强化社会、第三方监督的力量,科学、公正考评各地工作开展成效。以“持久战”的理念来打好各个“歼灭战”,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并且还要举一反三来解决同类问题。看苏州专稿 文/史博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