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晴好为主 气温有升
2021-11-08 10:3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进入立冬节气,天气也很“应景”,昨天下午开始,苏城受到一股强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西北风呼啸,仿佛已经“一夜入冬”……

苏城会否“一夜入冬”

进入11月,按下循环键的好天气开始倒计时。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天空云层逐渐聚集,在其遮蔽下“暗流涌动”,预示着平静的天气即将被打破。苏城天气发生转折,始于一场久违的秋雨。自10月21日至11月3日,苏城持续开启秋高气爽模式,近半个月时间无雨,天干物燥。4日夜里开始,苏城终于普降小到中雨,5日早晨雨水渐止,空气湿度增大,秋燥有所缓解。

天气转折还远未结束。雨后的苏城阴天为主,偶有小雨,天气看似十分平静。不过,这种“平静”背后,强冷空气早已“虎视眈眈”!

昨天的天气可谓“一日三变”,上午太阳露了露脸,气温出现“倒挂”,11时升到了22℃以上,下午开始,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天气转雨,气温开始一路下滑,截至15时,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11.9℃,傍晚前后像换了一个季节,让人猝不及防。

许多市民记忆犹新,苏城今年夏末气温明显偏高,10月上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异常偏高。10月中旬的那场冷空气让苏城几乎在一夜间完成了夏秋的转换,入秋时间较常年偏晚了20多天。进入寒露节气,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才享受了10多天,冷空气就又来“放大招”。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纷纷吐槽,“前段时间的最低温一下变成了近期的最高温,大降温好比换季”“冬衣已在路上,就怕快递跑不过冷空气”“入秋还没到一个月,冬天就急着来了,好快”……

那么,苏城会一夜入冬吗?据介绍,今天开始,苏城将迎来一轮晴冷干燥天气,早晚气温偏低,白天气温会逐步回升。目前来看,苏城还不至于马上入冬,常年要到11月下旬甚至12月上旬入冬。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苏州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方面,本周初期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今天到明天早晨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也是本周的最低气温,明天早晨局部有霜冻。强冷空气影响时,还伴有6~7级、阵风8级、江湖水面9级的西北大风。

11月寒潮发生次数较多

昨天进入立冬节气,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继续东移南下。受其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气温明显下降,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同步上线,初雪即遇暴雪。昨今两天,寒潮影响范围迅速扩大,南方气温也明显下降,降温区域直达华南。专家提醒,此次寒潮对苏州的影响主要是剧烈降温和大风。过程降温速度快、降温幅度大,西北风风力大,妥妥的“初冬体验”。患有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以及老人、孩子等体弱人群,尤需注意添衣保暖。此外,需注意防范寒潮天气对交通出行、农牧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寒潮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某地冷空气过境后,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至4℃或以下,称为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气象记录上,苏州常年平均出现两三次寒潮,最多的一年(1990年)出现过6次;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为20.2℃,出现在1998年2月13日至14日14时。专家介绍,11月是寒潮发生次数较多的月份。这是因为季节转换时,夏季风与冬季风切换,天气系统及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比较剧烈。尤其秋季,因前期基础温度较高,受锋前增温效应影响,冷空气影响前往往明显升温,冷空气影响后降温幅度非常大。而隆冬时节基础气温低,冷空气影响时降温幅度比较有限,达到寒潮标准相对较难。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