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部影片闪耀“2021年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
2021-10-25 10:3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过去的十多天时间里,苏城因一场电影展而更添几分动人风韵。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江苏省电影局主办,苏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21年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捧出12部经典修复佳片,在苏州艺术人文影院联盟的5家影院共计放映50场。昨天,这场光影盛宴圆满结束,不仅是苏州,更有上海、南京、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影迷,纷纷为其点赞。

以往昔之眼,看光影之新

10月15日晚,苏艺影城(艺术中心IMAX店)内人头攒动,既有文艺青年,又有鹤发老人——他们为一部首映于1927年的传奇电影而来。这是“2021年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的首日放映电影,由但杜宇执导、苏州女星殷明珠主演的《盘丝洞》重现银幕,引发一波热议。

这是一次宝贵的观影机会。由于种种原因,该片在国内未能获得妥善保存,一度以为失传。所幸挪威国家图书馆将其发现并修复,并于2014年将胶片拷贝赠予中国电影资料馆,才使得这部中国电影艺术珍宝得以“叶落归根”。电影放映当晚,有苏州影迷特地带着《盘丝洞》的黑白剧照前来观影,足见其对这部传奇电影重现银幕的欣喜之情。

作为全国唯一以修复为主题的电影展,这场光与影的盛宴以新技术修复旧时光,以新手段唤醒老记忆,于金秋时节为苏城增添一抹独属于江南的柔情软意。除《盘丝洞》外,本届修复电影展还集结了另外11部经典佳片,从10月15日至24日,在苏州艺术人文影院联盟共计放映50场,包括《大李小李和老李》《瞧这一家子》《城南旧事》《相见恨晚》《德州巴黎》以及4K修复版《女篮五号》《盗马贼》《胭脂扣》《我是古巴》《虎口脱险》《穆赫兰道》。

当前,中国修复电影事业蓬勃发展,修复新生力量不断涌现,修复技术不断突破,扎根苏州的这场修复电影展是一扇窗口,以往昔之眼,看光影之新、文化之新、民族之新。“老电影保存了国家与民族的记忆和智慧,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对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具有推动作用。对老电影进行修复,是保护电影遗产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满足观众日益多元化的观影需求,还能彰显城市文化底蕴,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

以光影之名,览苏城之美

时光淬炼经典,今年是苏州举办“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的第二个年头,仅一年的时间,这个年轻的电影展已褪去青涩与稚嫩,与苏州这座城市越发交融,培养出一种心心相印的默契。它已经成为江南文化中一朵格外清丽的“光影之花”、一个越来越响亮的“光影品牌”。

以经典佳片放映为主体,这场修复电影展被注入更精彩多元的内涵,除相关的映前导赏、人文电影课之外,还拓展出一系列丰富的外延,包括“创新与迭代——2021致敬经典·修复电影论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电影发展历程展”和穆德远《青春祭》人文电影课等。市电影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修复电影展比去年更具影响力,开票之初即受到了苏州乃至上海、南京、杭州等周边城市影迷的关注和热捧,“本届电影展场均上座率超过60%,票房近40万,是去年的两倍。”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以电影导赏人的身份参与到本届修复电影展之中,在他看来,苏州是一座先天就具备电影基因的城市,大量的电影在苏州取景,大量的电影人从苏州走出去,现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大背景之下,苏州汇聚了长三角地区的优质电影资源,又可以将之与长三角的观众共享。沙丹认为,苏州这座“双面绣”般的城市,理所应当成为这场修复电影展的举办地,“修复电影展的一个内核是‘复旧如新’,对应到苏州这座城市,就是它古老又现代的城市风貌,两者十分契合。”

10月24日,修复电影展的最后一个放映日,在苏州艺术人文影院联盟的另一家影院——独墅湖影剧院,一群上海影迷为张国荣、梅艳芳主演的经典电影《胭脂扣》而来。影迷周瑜告诉记者,早在修复电影展的预热阶段,她和朋友们就从上海本地的电影类公众号上了解到相关消息,并在第一时间买了好几张电影票,“从上海到苏州特别方便,坐高铁也就半个小时,但苏州和上海的城市气质不太一样,来一趟不仅能看电影,还能感受这座城市安逸闲适的慢生活。”

育“江南之花”,添苏城之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苏州深耕电影市场多年:一方面,作为票仓城市,苏州在商业电影放映领域成绩亮眼——以今年国庆档为例,苏州城市票房达9407.57万元,位列全国第八,全省第一,200多万苏州市民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走进影院看电影;另一方面,依托“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打造“季季有电影展”品牌,苏州积极开拓艺术电影放映市场,希冀以更多元、更精细的电影内容,培育艺术电影受众,为城市艺术氛围的营造锦上添花。

“苏州是一座内外兼修的城市,经济发达的同时,文旅资源十分丰富。这些丰富的文旅资源,与电影之间形成的联动,可以吸引影迷在苏州停留更多的时间,享受那种‘生活在别处’的惬意。”沙丹说,举办艺术电影展映活动、打造展映品牌,相当于以电影的名义,向全国各地发出邀请,请他们来看场电影,逛逛古城,小住几天,吃上几碗地道的苏式汤面,全方位感受这座历史名城的文艺气质。

这是一个具体而微的文旅融合实例。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为此次修复电影展特别设计的一系列周边文创产品,也受到了影迷们的喜爱。导演马甲、电影手账本、叠色文件夹、光影玻璃杯……以这些实用小物为载体,艺术电影“活”了起来,拥有了“二次生命”。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影迷王越,通过网络了解到这场千里之外的修复电影展,由于路途遥远,无法前来苏州观影,但他在第一时间联系到苏艺影城(艺术中心IMAX店)的工作人员,希望对方能够代买一份周边文创产品,并邮寄至呼和浩特。

由一件文创,到一场电影展;由一场电影展,到一个品牌;由一个品牌,到更为丰富、多元的苏州电影市场——这场修复电影展,犹如一朵扎根苏州的“江南之花”,正装点起一个更美丽的“明天”。本报记者 王敏悦 实习生 曾海燕 邵睿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