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援圭医疗队员载誉归来!
2021-10-12 10:03:00  来源:苏州健康  
1
听新闻

昨晚,由苏州市组派的中国(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16名队员圆满完成援外任务,顺利抵达苏州。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乐,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派员医院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等到场迎接,并向队员们表示慰问。

盛乐强调,援外医疗工作是我国对外交往中的“金字招牌”,是国家的一张外交名片,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圭亚那条件艰苦,队员们不畏艰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救死扶伤,帮助当地群众解除病痛,为增进中圭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无愧于白衣天使和友好使者的称号!

援圭医疗队乔志明队长汇报医疗队工作情况并表示,回家的感觉非常激动,在圭亚那的一年里,全体队员克服当地物质条件艰苦等众多困难,圆满完成支医工作任务,向当地人民展示了苏州医生的风采。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弘扬援外医疗队精神,为苏州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援圭医疗队的16位队员,分别来自苏州市立医院、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昆山市中医医院,均是“精兵强将”。

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各项医疗工作受当地表彰。

在圭亚那期间,医疗队共救治门诊患者8900余例,住院患者6000余例,完成手术近1500例,麻醉900余例,抢救300余例,提供中医诊疗近1300例,开展胰管结石Partington-Rochelle术、腹腔镜疝修补(TEP)术、可视软镜气管插管术等60多项当地医疗新技,多数新技为当地首次。

医疗队各项临床工作受到乔治敦医院院长及当地同仁的高度赞扬,并受到圭亚那卫生部的表彰。

圭亚那卫生部表彰牌匾

线上、线下义诊近4000人次

开展义诊8次,并举办首届中圭中医药文化交流巡展,为当地华人华侨及使馆人员提供诊疗服务1300余人次,并通过微信、电话和Facebook等线上平台为3000余患者提供远程咨询。

苏里南商务参赞桡骨远端骨折,特意向国内申请来圭亚那寻求苏州医疗队员救治,经过医疗队手术治疗,参赞完全康复,医疗队也受到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和苏里南大使馆的感谢和表扬。

防疫抗疫展现中国速度

医疗队制定了严格的日常生活、工作防疫流程,全队在保证队员们新冠肺炎“零感染”的基础上,还积极帮助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收到当地多家中资企业和华人社团的感谢。

此外,医疗队向当地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并帮助圭亚那国家实验室启用新设备,大幅提升了当地核酸检测能力。就在回国前的一个月,实验室仪器发生故障,医疗队员们在一周内迅速完成了检修、协调配件运送和安装,这些流程在当地一般需要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当地实验室工作人员大赞“中国速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