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化产业新添“国字头”称号!
2021-08-17 09:35: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日前,国家商务部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进行公示,苏州工业园区上榜。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认定,需经过地方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基础评价、专家评审和有关部门复核等程序,苏州工业园区这次能够脱颖而出,充分展现了园区对外文化贸易的优势。

另外,“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公布,园区共有8家企业获评。

近年来,苏州加速打造文化产业高地,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江南文化”数字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和集聚区。

与传统的以图书版权贸易为代表的文化贸易结构不同,园区基本形成了“以游戏和动漫为主、以研发制作为核心”的数字内容创新产业集群,开创了文化输出的创新形式和数字化文化新业态。

2021年1-6月,园区数字文化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3%。其中,娱乐用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同比增长超过30%。6家企业入选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占全省1/5、全市2/3。园区累计拥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0家,占全市4/5、全省1/4,文化进出口总额近6亿美元。

园区文化产业提速发展,尤其对外文化贸易持续“走高”,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不断涌现。

多年来,为了帮助文化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苏州多措并举,以年均不少于千万的投入助力文化企业“走出去”。一系列扶持政策相继推出——包括对出口海外原创产品的研发进行补贴,对产品出口实现的外汇收入进行奖励,对企业境外参展参会和对外交流活动给予补贴,以及通过基金渠道对优质文化产品投资等,通过“组合拳”举措,推动企业加速文化出口的步伐。

此次园区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也绝非偶然。苏州工业园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江南文化的数字化输出为主攻方向,推动文化与旅游、会展、商贸、科技等产业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打响园区文化品牌。

基地围绕“一流科技园区,新兴文化高地”,推动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创制、演艺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目前,基地在扩大出口、境内外参展交流、原创产品、创优项目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了欧瑞动漫、智杰影业、功夫家族、友谊时光等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亮相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昂西动漫展等国际舞台,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话语权与影响力。

接下来,为进一步打响区域文化品牌,苏州工业园区将加速推动商旅文体展有机融合,以及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创制、演艺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加速发展,建设“引领苏州、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现代文化产业示范区”。

标签:国家文化;苏州工业园区;出口基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