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碳中和 苏州移动大力推进绿色机房建设
2021-08-15 2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苏州讯 5G时代,更快的网络意味着更大的能源需求。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设施规模扩张,信息通信业的节能降耗日益重要。日前,苏州移动大力推进绿色机房建设,研发低碳边缘化数据中心与高效自然冷源空调,解决高功率设备带来的散热及能耗问题。

基于当前5平方微网格一体化中心机房,苏州移动研究建设低碳边缘化数据中心。低碳边缘化数据中心单机柜可实现5KW-35KW的电源输出,相比传统产品的电能利用率可提高35%以上。配电系统模块支持2N配电,通过两端的配电柜,将关键电力输出到母线,继而分配到各个机柜。机柜后部配置两个智能PDU,可实现对用电的精细化管理。全PLC控制冷却系统,内置近百个各类传感器,可轻松实现无人与远程控制。同时采用全新风冷系统聚焦绿色节能技术,通过新风+蒸发制冷模式将室外温度适宜的冷空气引入室内,使得室外冷风与室内热风进行换热从而带走热量,降低机房温度,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此外,针对现有机房内普通空调定频压缩机耗电量大的问题,苏州移动使用变频压缩机予以替代,并装设热管节能模块,当环境温度较低时,能够减少使用甚至停用压缩机,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传统空调降温时约有50%~60%的冷风没有得到利用,且无法有效解决局部过热情况,因此将背板安装在机柜前/后门位置,使制冷源尽可能贴近热负荷,减少冷量流失。同时,为充分利用自然冷源,苏州移动结合苏州地区环境气候,设计了三种空调工作模式,最大程度实现节能降耗。

苏州移动对比主设备功率相近的两个站点,低碳边缘化数据中心全年比传统普通基站减少用电51736度,节电率高达38.6%;在相同的制冷效果下,单台高效自然冷源空调相比传统柜式空调全年约可节约用电5640度,用电节电率高达30.4%。目前,低碳边缘化数据中心已在干将西路西、顾扇北等32个站点应用,高效自然冷源空调已在东方大道东基站、钟南街北等46个站点展开试点,有效促进节能减排。(陈晓)

标签:数据中心;自然冷源;苏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