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州”共济!苏州驰援郑州电力抢修队全力恢复灾区供电
2021-07-26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电力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江苏电力的统一号召和调配下,苏州供电公司迅速行动,快速集结力量奔赴郑州,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复电工作中。目前,该公司已派出两批支援队伍共80余人、20余辆作业车驰援郑州。

在河南当地,苏州供电公司赴河南支援人员积极发扬“求实争先、担当作为”的企业精神,接下了“最难啃的骨头”,充分体现了苏供铁军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的风采,用真情和责任点亮了郑州百姓的万家灯火。

救灾抢险“兄弟连”

7月25日,在郑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旁的树丛间,一队“新”认识的“兄弟连”,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旁一个面积不到80平、高度只有3米左右的狭小配电房里,完成着此次灾后电力抢修最艰难的任务。他们是苏州供电公司第二批援豫抢修突击队。

郑州在经历暴雨洗礼后,切换成了炎炎烈日下的持续高温“模式”。而在高校旁的树丛间,这间不起眼的“高校园二配”站所却牵连着一个巨大的供电范围。站内设备涉涝灾受损极其严重,站所供电全停,主要涉及周边四所停电高校,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所高校的家属区就有2412户全停。

然而,突击队面临着更大的困难:站所内20面老旧开关柜设备基本全部受损,无法使用,要想快速复电必须全部更换。在不足80平米的狭小空间内,在站所周边大树密布的情况下,在天气及其闷热的条件下,每个开关柜重达大几百斤,需要七八个人同时配合,转移难度极大,部分角度甚至柜体无法转弯,这是一项极具“分量”的工作。

从24日中午到深夜,抢修队员们在烈日下闷热的树丛间来回奔走,紧张地想着抢修对策和方案,一遍遍做着受损柜体的各项电气试验,在闷热的小空间一待就是近十个小时。

“没有办法使用吊车直接吊出去怎么办?我们用双手推、用人力扛、用撬棍撬,把旧的抬走,把新的抬进去。”25日清晨,工作组在讨论决定后,组织全体突击队员上。整整13个小时!自25日早上7:30左右开始,至晚10:30,他们把新的开关柜全部替换到位。

7月25日,这群“新”认识的“兄弟连”深深铭记下了这个日子,在800多公里以外的郑州,在一个狭小的配电站房,在闷热的天气下,整整十几个小时,用铁一般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一项近乎“不可能”的任务。

应急发电车“亮”了小区100户居民家的灯

“正商华钻汇景一号院小区已经7天没有电了,急需发电车支援,请苏州应急发电人员即刻出发,务必在今晚完成接入送电任务。”7月25日下午16时,国网江苏电力支援郑州前线指挥部发出任务。

“收到,马上组织落实!”电话就是命令!奋斗在莆田小区进行抢修复电的苏州供电公司首批驰援领队邹建明立刻抽调两名抢修人员和一名驾驶员,将一辆功率为500千瓦的应急发电车开往华钻汇景一号院小区。

一个小时后,邹建明一行来到了小区外。“应急发电车开不进去,怎么办?”还没开始工作,邹建明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邹建明和两名抢修人员迅速下车,与物业方一起对该小区和其电力设施进行全方位查勘。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4幢楼100户居民,其配电房位于地下一层,照明用电和小区公共动力用电分开供电。如要施放电缆,不仅下穿位置寻找困难,而且电缆长度将有100多米,铺设难度大、施工复杂。

“不行,必须要让100户居民今晚能用上电!”考虑居民生活用电的急迫性和重要性,邹建明指挥驾驶员将应急发电车停至离配电房最近的一个封口处。紧接着开始争分夺秒地施放电缆。邹建明和两名抢修人员使出全身力气,一米一米地施放电缆,满头大汗。

见此情况,小区居民、物业人员等10多人一个箭步冲过来,二话不说,也帮着一起拖着沉重的电缆放进地下室。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快,100多米电缆已施放到位……电缆铺设、施工接入、设备测试、启动发电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来电了!来电了!”22时,华钻汇景一号院小区终于在7天后迎来了久违的光亮。看看居民家里那一盏盏温暖的灯,听到居民那一声声愉快的欢呼,邹建明和抢修队员们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请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大功率的设备尽量不要用,控制一下负荷,否则发电车也会‘吃不消’的。”在完成发电任务后,邹建明和抢修队员们仍坚守现场,滚动查看发电车的运行情况,守护100多户居民用电,同时还不忘关照围观的居民。“电力同志们,真的谢谢你们,这是我们准备的一点西瓜和蚊香,你们辛苦了!”几个居民从家中拿来防暑和驱蚊用品,紧紧握住邹建明的手,对他们表示感谢。(单陆伟 张晓明 黄飞英)

标签:兄弟;兄弟连;救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