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昆山探索农村电力网格化管理政企共治新模式
2021-06-21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8日,苏州昆山市正式启动农村电力网格化管理工作,将打造一支“电力网格员”队伍,建立“乡镇统一招聘、镇村两级管理、供电专业支撑”的政企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当天,相关工作率先在张浦、巴城、淀山湖三镇开展试点。

近年来,昆山积极实施农村电网改造、乡村电气化工程,拓展农业生产领域电能替代。虽然农村电力服务和保障水平有了较大进步,但农村地区内部用电管理依然是电力安全监管的薄弱地带,存在着老旧农房线路老化、电线私搭乱接、留守老人儿童安全用电意识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一支标准化、制度化、专业化的农村电力服务队伍。

今年3月初,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联合发改、政法等政府部门,借鉴区镇治安网格管理经验,提出在农村建立“电力网格员”队伍。其后,多家单位经过联合深入调研,研究制定了招聘方案、职责认定、监管办法、考核举措等相关制度,决定在部分镇先行试点。

据了解,农村电力网格员采用“乡镇统一招聘、镇村两级管理、供电专业支撑”模式,联动融入全市综治网格管理平台,构建人员、业务、管理的全融合工作体系。在区镇设立农村用电服务中心,作为统一的管理机构,负责“电力网格员”队伍的全区域管理;在村(含涉农社区)一级设立农村用电服务点,作为属地管理机构,负责“电力网格员”队伍具体的日常管理,同时,供电公司在招聘、培训、监管等环节提供专业支撑,并在供电所组建“电力网格辅导员”,参与“电力网格员”队伍的建设及管理,担任业务指导、专业督导及专业考核评价工作。

“‘电力网格员’主要负责网格内用户的内部故障处理、消除涉电安全隐患,并配合村委处理各类涉电矛盾。”率先试点的张浦镇综合治理办顾敏介绍。除此以外,“电力网格员”还需要在所负责辖区内开展定期巡视,提供居民安全用电指导,并对网格内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帮扶。

“农村‘电力网格员’队伍作为电力安全监管的补充力量,可以自下而上发现和消除电力安全隐患,排查和管控安全风险,真正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切实打通农村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美好生活护航,为乡村振兴助力。”昆山市发改委能源科副科长冯明辉说。

据悉,在三个镇试点基础上,这项“惠民生、保安全、促稳定”的实事项目将在昆山全市推广,覆盖超过600个自然村的38万农村居民及更多非户籍人员。(孙雅雯 陈亮)

标签:网格;电力网格;农村电力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