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新区大院大所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2021-06-18 11:49: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2021年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在舱内为航天员进行保驾护航的,也有来自苏州高新区大院大所研发的产品。

上图中这台动态血压仪是神舟十二航天员到达空间站中所使用的同款设备,是浙大苏州工研院所研发出来的。动态血压仪可以把每半个小时的血压和脉搏数据实时分析出来,医生可以据此进行诊断。

据了解,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长 16.6 米、最大直径 4.2 米,要满足 3 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需求,航天员生理监测系统十分关键。

浙大苏州工研院叶树明团队从零开始,掌握了大动态采样和信号算法化两个关键技术,解决了“性能、功耗、抗干扰、可靠性”四大难点问题。

浙大苏州工研院数字化医疗仪器研发中心主任叶树明介绍,这款动态血压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运动情况下的血压测量精度,以及排除运动造成血压不稳定因素方面,做到了全球第一。

这套航天员生理参数监护系统能为航天员提供包括心电、血压、脑电等监测服务,是保护航天员的安全的一道坚固的防线。叶树明介绍,国际空间站也在采购他们的出口型产品,欧洲航天局已经确在使用这些产品。

标签:航天员;空间站;动态血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