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空间上演攻防战 昆山“网信蓝”护航“党建红”
2021-06-18 10:29: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6月16日,昆山某官方网站跑进“小偷”,“大门”已经被“撬开”,相关内容和数据面临篡改危险。在昆山市委网信办和昆山市公安局、大数据资源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指挥下,昆山市“网络安全官”及时发现并快速介入,成功将“小偷”抓获,避免了一起网络安全事故。

这是昆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的一幕场景。当天,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0支具有较高网络攻防技术水平的专业队伍齐聚昆山,通过高强度、高密度的网络渗透和攻防对抗,对昆山全市范围内的70家单位的588项互联网资产进行模拟渗透攻击,进一步发现并改进问题,以“网信蓝”护航“党建红”,全力以赴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互联网时代,数据就是价值,但也容易产生风险,计算机莫名中毒、文档意外丢失、黑客异常攻击、网络行骗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常有发生。今年2月,昆山启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昆山市委网信办牵头推进数字安全建设子行动,全力为数字经济这艘“大船”筑牢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在夯实以往工作成效、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昆山市委网信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探索破解网络安全难题,让管理难点成为创新亮点,努力打造网络安全工作的“昆山样板”。昆山市委网信办对昆山1.8万个网站进行全面排摸,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增强实时监测预警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既掌握网络空间当前状态,又分析下一步动态,为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与此同时,昆山市委网信办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出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响应机制。此外,健全协同联动机制,与公安、文体广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合作,建立网络安全协调工作制度,形成纵向政令畅达、横向处置迅速的联动体系,并建立网络安全通报制度(试行),构建通知—整改—复测—反馈的完整闭环,确保网络安全通报问题快速处置、快速反馈,持续擦亮“E鹿护航”网络安全品牌。(苏报融媒记者 占长孙/文  昆山市委网信办供图)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