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小伙乐当“猪倌”
2021-05-13 19:4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昆山健全培育体系,让新型职业农民更加体面、更有活力——

“90后”小伙乐当“猪倌”

□苏报驻昆山首席记者朱新国

一米八几的个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副黑框眼镜,一身散发着青春气息的休闲运动服……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90后”小伙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一群黑黑胖胖的梅山猪打交道。他是杨成,昆山梅山猪保种有限公司最年轻的兽医。

杨成1993年出生于昆山玉山镇,在他小时候,爷爷奶奶开过猪场,他的童年就是在猪场里和可爱的小猪一起度过的。在家人支持下,高考填报志愿时,杨成报考了扬州大学动物医学专业。

毕业后,杨成先在一家饮料公司当“白领”,负责人事管理。“大学里学的知识没有用武之地,”仅仅3个月,杨成就违背家人意愿,辞掉工作。

2016年9月,杨成顺利考入昆山梅山猪保种有限公司,成了这个国家级保种场里的驻场兽医。虽是“科班”出身,但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杨成也经历了一段迷茫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各类疫苗、药品的使用方式、作用,这些以前都是书本上平面化的知识,现在却成为摆在眼前错综复杂的“实战题”。

刚开始接触梅山猪时,杨成也怕脏嫌臭,第一次踏进圈舍时,小猪们像是发了疯一样四处乱逃,混乱中它们的排泄物朝着杨成的脸喷洒而来;学习“去势”手术时,小猪们拼命挣扎喊叫,嘴巴乱拱,四蹄乱蹬,场面一度陷入混乱……“那时,我心里也很犹豫,是否真能干好这一行,成为一名合格的兽医。”杨成说。

每当负面情绪充满脑海时,杨成都会走进圈舍,从前辈们的身上寻找信心。“看到前辈们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地做好各项工作,我相信,只要胆大心细,勤加练习,总有一天我也能做到。”踏实上进的杨成颇受前辈们的喜欢,大家都非常关照这个新来的“小兽医”,经常手把手地带他一起进场工作。

渐渐地,杨成的技术越来越娴熟,经过几年的历练,如今已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合格兽医。杨成还发挥年轻人的优势,积极学习新技术,率先使用新监测设备,扩大了梅山猪育种数据积累,提高了育种质量;研究调整了全场免疫流程,提高了免疫工作效率。2018年,经过系统的培训和考核,杨成获得了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加入了新型职业农民协会。

在昆山梅山猪保种有限公司,杨成一待便是五年。五年来,通过不断地学习培训,他的理论知识越来越丰富,同时获得了不少证书和荣誉,比如伪狂犬净化结业证书、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先进分子等等。

2019年,杨成参加了“昆味到”杯新型职业农民的演讲大赛,并且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那个奖杯一直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摆放。

“以前人们都觉得养猪是个脏活、粗活。让大学生干,太浪费人才了。我就是要让他们看看,这个工作十分有意义,是能干出一番事业的!”杨成希望更多学农、爱农的年轻人一起加入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发挥年纪轻、学历高、思路新的优势,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

在昆山,越来越多像杨成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的队伍中,新型职业农民这个职业也变得更加体面、更有活力。去年,昆山市新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180名,目前总数达1377名。同时,昆山农民培育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该市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着力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整体框架体系,培育出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标签:新型职业;昆山;梅山猪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