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来昆山取景
2021-04-22 10:09: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3月20日,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四场中,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来到了昆曲诞生地——昆山。节目组前往周庄古镇、亭林园、奥灶馆等具有昆山特色之地取景拍摄,让全国观众更了解、认识昆山。

节目中,杨雨前往昆山亭林园内的昆曲博物馆,在昆曲优美婉转、回韵悠长的水磨调中,引出黄宗羲《听唱〈牡丹亭〉》中的一联“却为情深每入破,等闲难为俗人听”。该诗所赞叹的昆曲《牡丹亭》中“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的至情至性之美,在古诗词的烘托下,显得愈加纯粹动人。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其唱腔婉转华丽、念白儒雅、表演细腻,有着“中国戏曲之母”的雅称。

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山亭林园、周庄古镇、千灯古镇、巴城老街等地的古戏台上,田园间的昆曲学社里,颦笑顾盼、裙裾翩飞的身姿,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让人魂牵梦萦。其丝丝入心的风雅柔美和江南水乡的婉转细腻,融合成一种独特的古韵情调,让人不禁沉醉在昆曲的魅力之中。

走进诗词中的美食世界,品味诗词中的美食珍馐。在昆山久负盛名的老字号奥灶馆里,杨雨引出自宋代朱敦儒《朝中措》中的一联“肥葱细点,香油慢煼,汤饼如丝”。古诗词与现实的契合,给予观众更为具象化的体验和感受,也让奥灶面这一昆山特色美食再一次展现在全国观众的面前,焕发出新的活力。

奥灶面,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昆山的传统面食小吃之一,属于苏菜系。其以红油爆鱼面和白汤卤鸭面最为著名。其中红油爆鱼面,面条细白,汤色酱红;白汤卤鸭面,白面白汤,原色原味。这一口面、一口菜、一口汤里不仅是讲究、精致的江南苏式生活,还包含了昆山日常生活的仪式感。

诗词和美景、文化与美食,让文字变成实景。此时的昆山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候,江南灵秀之地。快踏着诗词的足迹一起来游昆山吧。

标签:昆山;昆曲;诗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