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名单出炉
2021-04-21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蒋文龙)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就一直倍受关注。

本届作曲比赛虽然受到了全球严峻疫情形势的影响,但是在组委会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依然收到了来自13个国家与地区的75份作品,包括澳大利亚、美国、智利、韩国、马来西亚、蒙古、英国、荷兰、西班牙、希腊、波兰、巴西和中国台湾。

本次比赛以建党百年以及江南文化为创作主题,运用现代的作曲创作技法,展现了新颖的创作思路及丰富的音乐语汇,体现时代精神及地方特色。

经过评委们认真、公正的评选,6部作品最终脱颖而出,入围本届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阶段。

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入围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刘健

《鼓铮III——为西洋管弦乐队而作》

Jian Liu Percussion and the sound of Chinese Zither III for Orchestra

文子洋

《望川Ⅵ.姑苏》

Ziyang Wen Immerse in Landscape VI: Gu Su

竺天威

《四美图》

TianWei Zhu Four Beauties

Mario Oyanadel(智利)《天空之镜》

Mario Oyanadel (Chile) A Mirror of the Heavens

刘欢

《狮子林》

Huan Liu Wald der Löwen

胡一轩

《独歌》

Yixuan Hu Soloist’s Song: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为了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和权威性,本届金鸡湖作曲比赛从启动之日起,初赛的评委会成员名单就一直对外保密。

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初赛评委

(顺序按姓氏拼音字母排列)

郭鸣

博士、教授,作曲与管弦乐配器法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兼),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主任。

梁红旗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理事,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

陆培

音乐艺术博士,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教研室主任。

吕黄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曲式教研室主任。

赵光

作曲家,博士。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领军人才。

赵曦

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湖南衡山人。现任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副秘书长、理事,武汉音协副主席,湖北省音协理事等职。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孟东连续两届受邀担任金鸡湖作曲比赛评委会主席。在他看来,在疫情的巨大影响之下,本届金鸡湖作曲比赛还能收到如此数量的投稿作品,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这很好地反映了苏州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也说明苏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渐扩大。”

徐孟东介绍,本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收到的作品不仅在数量方面居于同期国内外作曲比赛的前列,质量上也给了评委们一定的惊喜,不少作品把主题性、创新性、技巧性、现代性和可听性等方面结合得很好,很令人期待;另外还有一些已经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青年作曲才俊也来投稿参赛,“我想这也说明他们心里对金鸡湖作曲比赛的信任,相信我们可以很好地诠释他们的作品。”

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音乐会将于6月19日举办,通过苏州交响乐团现场演奏,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并举行颁奖仪式,一等奖将获得¥100000元 。

同时,苏州交响乐团还以姑苏风韵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向国内老、中、青三代14位知名作曲家发出了委约邀请,共同谱写时代强音。这14部委约作品将在6月16日与9月18日以音乐会的形式于苏州金鸡湖音乐厅进行首演。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