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妈妈带热亲子捡跑团
2021-04-15 22: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坚持每周末捡拾垃圾 两年吸引123组家庭加入

本报记者陈兆帅本报通讯员沈瑜红

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变废为宝线下活动。现场,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对普普通通的塑料袋进行剪裁、装饰,塑料袋在他们的巧手下变成一只只漂亮的风筝。据悉,这也是“南山亲子捡跑团”策划的首场“环保魔法课”,帮助小朋友们树立环保理念。

提起“南山亲子捡跑团”,不得不提捡跑团的创始人——80后全职妈妈袁胜萍。在她的带动下,两年多来,“南山亲子捡跑团”成员由最初的2组家庭变成如今的123组家庭,这些亲子家庭每周末都活跃在南山社区的不同角落,甚至走出社区捡拾垃圾。

为了陪伴女儿她毅然辞去工作

在成为全职妈妈前,袁胜萍曾是一家公司的市场总监,当时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她需要经常出差,无暇陪伴自己的女儿杨一一。由于缺少母亲的陪伴,她的女儿相比同龄人略显内向和腼腆。袁胜萍忙碌的步伐因为2018年的一场车祸而放缓,一次驾车途中,她遭遇车祸,虽然没有大碍,但需要在家休养一段时间。这让她有了更多时间陪女儿,女儿每天放学回来都会粘着她。看到女儿的笑容比以前多了,袁胜萍深思熟虑后决定辞去工作,全心全意陪伴女儿。

袁胜萍的家就在金成家园中心广场旁边,那里是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每到周末,她就会和女儿来中心广场散步。来得多了,她发现不少来此遛娃的居民会将吃剩的果皮纸屑随手丢弃在地上、草丛里。每次她都会和女儿一起将垃圾捡起,扔到垃圾桶里。“中心广场是小区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有时候垃圾真不少。”袁胜萍说,每次推窗都能看到广场,看到有垃圾她总会感到不舒服。

小举动散发大能量越来越多亲子家庭加入“捡跑团”

于是,在身体恢复得差不多后,每个周末袁胜萍都会和女儿拿着垃圾夹、垃圾袋来到中心广场捡拾垃圾。邻居冯银霞多次看到袁胜萍母女俩拿着工具捡拾垃圾,便带着儿子和袁胜萍母女相约,一起捡拾垃圾。他们常常在小区里一边慢跑一边捡拾垃圾,慢慢地,他们的身影不止出现在中心广场,还出现在小区各个角落。

小小的举动产生了大大的能量。有家长和小朋友看到他们利用周末时光一边慢跑一边捡拾垃圾后,也纷纷来报名。看到不少家庭想要加入他们的队伍,袁胜萍和冯银霞便萌生了成立亲子捡跑团的想法。“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如果能够聚集众人的力量,小区环境不但会更整洁,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也会更强。”袁胜萍说。随着越来越多家庭报名,2019年“南山亲子捡跑团”正式成立。

如今,“南山亲子捡跑团”已经有123组家庭,每到周末,团长袁胜萍都会在微信群里发起活动,由妈妈们根据自己孩子的时间安排确定参加与否。于是,每逢周末,捡跑团的家长和孩子们就会带好工具自觉地来到金成家园中心广场集合,他们左手拎袋子,右手戴一次性手套,家长带着孩子,沿着小区各大、小干道,一边慢跑一边捡起散落在路上、绿化带内的垃圾。每次活动结束,袁胜萍还会在小区微信群里公布捡拾战果以及小朋友和家长的感言。渐渐地,在“南山亲子捡跑团”的感染下,居民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被随意丢弃在路边的垃圾越来越少。“孩子都懂的事情,我们大人更要做榜样。”居民曹苏宁说。

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南山亲子捡跑团”的活动范围也拓展到了小区外。去年,袁胜萍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南山亲子捡跑团”部分家庭成员爬“灵白线”,孩子们拿着垃圾夹,妈妈们手拎垃圾袋,沿着山间小路,一边欣赏大自然美景,一边清理道路上的垃圾。

捡出“亲密感”跑出邻里间温情

如今,只要周末有空,袁胜萍都会带着女儿一起慢跑、捡拾垃圾。全职在家后,在生活上她给予女儿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学习上她尽其所能指导、引领女儿……渐渐地,她的女儿不再少言寡语,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对我来说,捡跑团不光提升了身边的环境卫生,也让越来越多家庭的亲子关系越来越亲密。”袁胜萍说。捡跑团成员夏莉莉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以前不喜欢和她互动,参加捡跑活动不到一年,女儿现在喜欢带着她一起到户外活动了。“自从参加捡跑团后,女儿和我的交流多了,还会主动和我出去散步。孩子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每次看到地上有垃圾,她都会主动捡起来。”夏莉莉说。

前不久,“南山亲子捡跑团”有成员反映家中有不少闲置物品,同时这些闲置物品又有其他人需要。在了解到大家的需求后,袁胜萍在“南山亲子捡跑团”微信群里推出了南山社区线上友邻市集,让大家把家中的闲置物品发布到微信群中,有需求的居民可以私下里以物易物,让闲置物品得到充分利用。没想到,闲置物品交换模式吸引了不少居民,在袁胜萍的组织下,南山社区单独开辟了一个微信群,专门供居民发布和寻找闲置物品。目前线上友邻市集已有161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我们还将定期开展线下友邻置换活动,让大家将闲置物品相互交换。”袁胜萍说。

标签:垃圾;女儿;亲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