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姑娘李梦雯将首登奥运足球赛场!
2021-04-14 10:3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在昨天中韩女足决战中,中国队司职左边后卫的2号首发球员正是苏州姑娘李梦雯,她将成为苏州有史以来首位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运动员。

“风一样的女子”由田径转项足球

1995年出生于苏州的李梦雯,形容小时候的自己是“风一样的女子”。

因热衷跑步,小学时,李梦雯主动申请加入田径队,训练400米项目。小小个头的她凭着一股韧劲,闯进了市运会,更凭借出众的速度,被当时的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足球教练王建军一眼相中,于2006年进入市体校接受系统训练,并从田径转项足球。“我清楚记得,李梦雯初一时跑400米,仅用1分07秒,作为女生来说,已经算不错的了。”王建军说。

球场上的李梦雯,传球灵活、拼抢积极,且有着较强的好胜心,在足球零基础的情况下,通过几年训练进步很快。2009年,李梦雯被选入江苏省队,一年后进入国家少年队。在2013年参加完全运会后,她被选入了国家青年队。在国家队教练的精心指导和点拨下,李梦雯更是进步显著,2019年1月入选国家女足黄队集训名单。同年9月11日,李梦雯跟随江苏苏宁女足参加2019年锦标赛、足协杯和女超联赛,包揽三项比赛冠军,创造了大满贯壮举;9月24日,李梦雯入选中国女足备战东京奥运会第一阶段集训名单。

“进入国家队后,遇到了来自各省的优秀球员,对自己的足球成长有很大帮助。”李梦雯坦言,相较于省队的训练,国家队训练场上的对抗更激烈,虽然身体累,但精神上很愉悦。参加了几期集训,不仅在体能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也让她更加明确了边后卫的职责要求。

2020年成“隔离女王” 遗憾错过三场小组赛

原定于2020年2月3日-9日在武汉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小组赛,因为疫情,比赛时间和地点一改再改,最终定于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中国女足于2020年2月7日、10日及13日分别迎战泰国、中国台北及澳大利亚女足。遗憾的是,也是因为疫情,这三场比赛李梦雯均没能参加,一直在隔离。

2020年1月22日,中国女足结束了在武汉的集训,队员们放假休整,第二天,武汉就因疫情严重开始封城。回到老家浙江仙居的李梦雯,因去过武汉,在老家接受14天隔离。之后她回到苏州,又须隔离14天,彻底错过了这三场小组赛。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被澳大利亚女足遗憾绝平,以3个净胜球的劣势屈居小组第二,在主客场两回合制比赛中碰上了A组的韩国队。比赛原本安排在2020年3月6日和11日进行,李梦雯在苏州接受完隔离后,计划从苏州出发经泰国再飞往澳大利亚参加比赛,但由于当时疫情加重,比赛取消,她又因此在泰国隔离了两周。2020年全年,李梦雯一共在4个不同地方分别被隔离了14天,被大家笑称是“隔离女王”。

原本作为主力培养的李梦雯,缺乏了这三场大赛经验,加之隔离期间训练落下了不少,归队后明显感觉状态不如之前,与队友的磨合和默契程度不高。尽管在之后的几期集训中,她很快调整了状态,但是在对阵韩国女足的首回合比赛中仍未有上场机会。昨天这场比赛,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因累积黄牌停赛,主教练贾秀全调整后防线阵容,李梦雯临危受命,补位首发。据透露,首回合比赛结束中国女足回到苏州后,李梦雯就听从贾秀全的指令,一直在训练左边后卫位置。

出征东京奥运会 父女俩双双圆梦

昨天,在播报完中国队首发阵容的瞬间,观众席一角传来热烈欢呼声:“苏州姑娘李梦雯加油!”与此同时,10米长的红色应援横幅缓缓拉开。据了解,那是李梦雯的父亲李相平为女儿组织的20多人强大后援团。“女儿总是和我说,她的比赛希望我都能来到现场,她就会踢得更自信。”李相平说。

李相平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是一名长跑运动员,女儿遗传了他的基因,跑步快。“当时李梦雯被王建军教练看中时,我心里既高兴又舍不得,心想以后连女儿的面都难见了!”果不其然,李梦雯进入国家队后,一年回家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半个月,平时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和家人联系。“4月11日晚,我和女儿通了电话,她说各方面状态都挺好,也希望在次回合的比赛中自己能够上场。”李相平说,那通电话结束后,赛前他就没再联系女儿,担心影响她的情绪。

中国女足最终不负众望,昨天逆转战胜韩国,姑娘们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比赛比想象中更加艰难,真的是‘摧坚决胜’。2019年我便许下去东京奥运的愿望,这次能出线,真的是圆梦了!”李梦雯说,一年前的她还被隔离在家中,只能通过直播观看伙伴们在澳大利亚的比赛,这次能够随队出战,感谢队友和教练的信任,这一年多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赛后,父亲李相平也激动不已,“我也曾是一名运动员,女儿能代表国家出征东京奥运会,也是圆了我儿时的梦想!希望女儿继续努力,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期待中国女足能在东京奥运赛场上获得佳绩。”

标签:中国女足;隔离;比赛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