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一报”携手“第一县”开展党史学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融媒采访系列活动首站启动
2021-03-31 1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春风骀荡,向史而新。3月31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融媒采访活动在昆山开发区启动,把党史学习和融媒采访相结合,凝聚起干事创业奋勇向前的磅礴伟力。启动仪式由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中共苏州市委党校、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中共昆山市委组织部 、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苏州市委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承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刊于革命年代的《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新华日报社联合地方党组织共同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融媒采访活动。系列活动将从今年3月持续至年底,在苏州10个区县板块中,每个板块选择1个典型代表,通过参观、授课、交流、采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深入解读苏州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动,彰显各地在党组织带领下奋进新时代的前进姿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站,选在了‘华夏第一县’昆山,选在了‘昆山之路’源头昆山开发区,意义重大。”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黄建伟表示,昆山是全国县域经济的第一标杆,新闻资源十分丰富。在开展党史学习、党建活动的同时,新华日报社将充分发挥融媒优势,寻访中国共产党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奋斗故事,挖掘本地“红色故事”和“发展传奇”。

本次党史学习+融媒采访的新颖形式,成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对此,苏州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陈波表示,系列活动陆续在苏州十个区县板块举行,这是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有力推动。

当前,昆山全市上下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举措、严格的执行标准,全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在前,各板块、各条线都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昆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迎建党百年 汇最美合声”云征集,总访问量约20万人次;基层党支部计划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超3000场;昆山市委党校打造了37门兼具政治高度、昆山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

昆山市委副书记徐华东表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推动更多‘昆山实践’上升为‘昆山经验’,不断丰富‘昆山之路’精神内涵。”

活动现场,苏州大学与昆山开发区合作签约 “思想引航”工程,进一步发挥校地资源优势,加强校地理论共建与合作,在提升基层理论工作水平、高校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共同打造校地合作理论实践基地,推动校地双方在思想引导、理论普及、凝聚共识、激发力量上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昆山开发区将不断放大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的‘思想引航’项目工程品牌效应,推动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的同频共振,营造开发区基层理论宣传的浓厚氛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一平说。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活动邀请两位专家上党课、讲党史,其中苏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讲师王海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史》。苏州市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郑斌齐讲述了昆山自办开发区历程和新时代“昆山之路”的新发展。

此外,不同国家、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百版《共产党宣言》巡展首展揭幕;昆山开发区“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发布。当天下午,新华日报记者兵分四路,深入昆山开发区一线采访,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解读昆山开发区的“创新密码”,感悟昆山开发区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核,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全媒体产品,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记者 顾婷/文 宗志鹏 雷霆/摄)

标签:昆山开发区;昆山;党史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