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五年增长23.5% 苏州每百户拥有汽车82.1辆
2021-03-17 09:28: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在过去五年里,苏州居民王艳家添置了一辆汽车、给娃买了一台钢琴,家里的洗衣机、冰箱、空调都进行了升级换代,还用上了烘干机、洗碗机……王艳家的变化,是“十三五”时期苏州居民耐用品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获悉,“十三五”期间苏州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推动了居民家庭对于耐用品需求的与时俱进,推动了居民消费的不断升级。截至2020年末,苏州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上升至82.1辆。

从五年间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的每百户居民家庭耐用品拥有量资料的变化来看,苏州居民家庭耐用品消费呈现“四常化”特点。

大宗消费品汽车拥有“家常化”。数据显示,汽车作为家庭出行代步的耐用消费品,2020年末苏州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量为82.1辆,比2015年末增长了23.5%,进入了全面普及时代,而同期摩托车拥有量下降了69.3%,从摩托车到汽车实现了居民家庭出行方式的消费升级。

家用电器提档换代“日常化”。普通家用电器拥有量在2015年末的居民家庭中已经实现了饱和,但随着新技术、新设计、新功能不断推动家用电器日益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耐用消费品在居民家庭中提档换代呈现日常化。至2020年末,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和空调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量分别达109.2台、106.7台、116.6台和280.1台。同时,洗碗机、烘干机等新型家用电器正受到越来越多居民家庭的欢迎,进一步提高了苏州居民生活幸福感。

移动通讯工具更新“经常化”。移动互联时代,手机已成为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2020年末,苏州移动通讯工具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量为273.7台。伴随着品牌、性能、款式的升级,苏州居民手机消费更新已经经常化,固定电话、照相机的需求因手机功能替代而需求下降明显,同期的拥有量分别下降了59.2%和52.6%。

精神享受类耐用品消费“寻常化”。居民家庭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同时,对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在不断提升。2020年末,以钢琴为代表的中高档乐器的拥有量达到了9.8架,比2015年末增长了28.9%。(苏报融媒记者 大秋 通讯员 徐浩 文/摄)

标签:居民家庭;苏州;拥有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