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起笔“太湖生态岛”建设
2021-03-03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湖保护与发展又一次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3月1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作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支持苏州建设太湖生态岛”被纳入规划。就在一天前,苏州市吴中区重磅发布《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思路》,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愿景,为吴中金庭西山岛建成“太湖生态岛”描绘出未来模样。

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也是长三角核心区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的支撑地。去年11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来到吴中调研,要求西山岛未来的发展要学习参照上海市打造崇明岛为国际生态岛的经验做法,打响“太湖生态岛”品牌。

对标崇明国际生态岛,太湖生态岛学什么?如何建?吴中区迅速行动,相关领导分批赴崇明岛考察,邀请专业机构对太湖生态岛的规划开展多轮研究。

“相比于崇明岛,太湖生态岛面积比较小,但是自然风貌更好,历史传统文化、山水和生物多样性更为丰富。”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表示,吴中拥有五分之三的太湖水域和五分之四的太湖峰峦、五分之二的太湖岸线,87%的国土面积处于生态红线内,为全省同类县区最高。建设“太湖生态岛”,既为吴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找到新突破口,也为推进生态敏感区域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但吴中区也清醒看到,西山岛虽不及崇明岛面积十分之一,但碰到的发展难题多,生态也更为脆弱。

把生态保护摆在重要位置。本次规划编制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领衔。编制团队提出以生物多样性恢复、水生态环境清洁、有机农法绿色种养、村镇碳中和、社区发展和服务提质、体制机制改革等8个行动来开展建设,并给太湖生态岛做出这样的功能定位:碧水青山萤舞果香的美丽岛、永续循环节能韧性的低碳岛、生态经济民生幸福的富足岛、绿色创新技术引领的知识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的艺术岛。

“以生物多样性恢复行动为例,目前我们提出来的本土指征物种是萤火虫。如果岛上能有大量原生的萤火虫,就代表该区域原生植物得到很好恢复。”陈雯介绍。目前相关科研团队已上岛进行本底调查,除了寻找萤火虫外,还将在沉积物中寻找水生植物的卵孢子,从而恢复岛上的百年前的原生植物群落,并计划建立原生植物种子库。

生态岛的另一项基础性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实施。站在西山岛最高峰缥缈峰向南俯瞰,消夏湾内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里是绿油油的油菜,再过一个月,这里将是金黄一片。消夏湾曾是太湖大闸蟹重要的养殖基地,两年前,随着太湖围网养殖全面退出历史,当地通过“占补平衡”、土地复垦整治等政策,将蟹塘腾退整治成高标准农田。

“我们将在消夏湾18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出一片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金庭镇镇长王寅平向记者介绍,缓冲区项目总投资3.2亿元,通过采用德国智能科技湿地技术,直击当前太湖最大的污染源——农村面源污染,将以自然过滤处理的方法,有效削减本岛流入太湖的氮、磷总量。

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苏州市级层面坚持制度先行,提前布局。

牛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来到金庭,作为苏州人大今年第一个正式立法项目,把为西山岛量身定制的《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提上日程。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说:“条例将规定在金庭镇行政区域范围内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开发利用以及相关管理活动。”苏州将组织各部门研究制定出台生态岛建设的配套政策措施,通过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高生态补偿范围、标准等各项实质性举措,最大限度地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

“由于西山全岛处于生态红线内,开发建设受到多条线、多层次严格限制。从制度层面打破现状,是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对金庭发展的一次‘破茧’。”王寅平介绍,围绕生态岛发展规划编制和建设立法,由资规部门牵头的《太湖生态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这一规划将力争促成“多规合一”,实现全岛建设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不就生态论生态。从生态、生产、生活的系统维度,科学统筹生态保护与百姓生活、经济生产,“太湖生态岛”未来可期。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教授认为,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苏州提出高标准建设太湖生态岛,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太湖保护和发展协调统一、打造生态敏感区域经济新增长点的创新之举。同时,太湖生态岛的打造,将以“美的享受”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苏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抓手。方世南说:“我们期待着‘太湖生态岛’成为新姑苏繁华图上一颗‘新明珠’。”(本报记者 盛 峥)

标签:太湖生态;太湖;西山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