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晴雨切换,气温起伏较大
2021-02-02 14:3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春打五九尾”,周三将迎来立春节气,周四即入“六九”。春节日益临近,苏城这段时间晴晴雨雨,气温起起伏伏,这样的天气格局会维持多久呢?

冷空气“少了点力道”

市民留言“春天不远了”

进入“五九”,天气舞台好不热闹。随着暖湿气流的活跃,苏城上周前期阴天打底,小雨穿插,气温相对比较平稳,体感较为阴冷。1月28日春运大幕开启,天气转折点终于出现了。似乎挺照顾返乡的人们,蓄力已久的冷空气再度发力,干燥的偏北风驱走暖湿气团,苏城天空转晴,气温下跌,天气由阴冷转为了晴冷。1月29日,最低气温在时隔10天后再次破冰,为零下0.1℃,太仓更是降到了零下3.8℃。不过,这轮冷空气影响时间不长,上周末风向由偏北风转为偏南风,苏城气温迅速回升。

1月下旬,苏州多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1月21日至23日白天、25日至26日和27日夜里,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1月下旬前期气温较高,1月23日至24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中期受降水和云系共同影响,气温起伏不大,1月28日至29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1月下旬平均气温为8.2℃,比常年偏高4.6℃,属于异常偏高,降水量为18.7毫米,比常年偏少4.1%,雨日6天,比常年偏多3天。

目前,北方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但多是来去匆匆,与“二九”相比,冷空气强度已明显减弱,带来的降温幅度也比较有限。与此同时,南方暖气流已开始逐渐增强,今冬最冷时段已经过去,苏城天气总体处于缓慢回暖的进程中。许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留言,“近期冷空气少点力道,很快就偃旗息鼓了,这点冷比起‘二九三九’来,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家里的盆栽蓝莓已经看到了整串花苞,春天已经不远了”……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苏州今天、2月4日夜里至5日有降雨,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预计本周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中期气温逐步回升,2月7日又有一股弱冷空气,气温有所回落。本周最低气温3℃左右,出现在2月3日;最高气温17℃左右,出现在2月6日。

立春仍处于严冬

天气变化快需注意

梅枝上的花骨朵已含苞待放,河边的柳树有些冒出一丁点嫩芽……冷空气前脚刚走,暖湿气流即按下了“增强键”,苏城上周六早晨的最低气温重回冰点以上,为2.9℃,白天阳光明媚,最高气温一下蹿到了15.2℃。昨天阳光虽未现身,但厚厚的云层就像棉被,早晨的最低气温就有9.3℃,气温升幅不大,但最高气温也逼近15℃。人们不禁要问,这次回暖之后,还会有冷空气到访吗?答案是肯定的。目前看这次冷空气势力仍不强,气温降幅不算大,但会有所波动,昼夜温差较大。同时,随着云雨区的东移,苏城雨水又会上线,接下来这段时间,小雨会冷不防现一下身,很少会有一晴到底的天气。

“五九”最后一天,即2月3日,就将迎来立春节气。“立春”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将要过去,气温逐渐开始回升。专家提醒,立春并不意味着春天的到来,眼下仍处于严冬时节,常年苏州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季要到3月下旬。2月,苏南地区仍受冷高压控制,气温仍偏低,常年立春节气平均气温为4.1℃,比大寒节气升高1℃,降水量为28毫米。俗话说“春寒冻死牛”,从立春到真正进入春季这段时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变化快,气温起伏大,市民需适时添减衣物。(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气温;冷空气;节气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