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献礼建党100周年 苏州交响乐团推出主题音乐党课
2021-01-26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蒋文龙)日前,新时代集团旗下苏州交响乐团推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 艺术谱写初心”主题音乐党课活动。在2021年,由苏交团长陈光宪领衔的苏交讲师团将走进苏州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用20场别出心裁的“主题音乐党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介绍,体量如此之大、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的“音乐党课”,在国内并不多见。作为中国职业交响乐团的后起之秀,苏交计划用这种结合了乐团特性与党建需求的创新性方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向每一位奋斗的中华儿女致敬。

据了解,苏州交响乐团主题音乐党课将以“讲座+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外代表性作曲家和爱国主义作品,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的中国爱国主义作曲家和他们的代表作为主线,展现党的发展历史,和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带领观众从这些音乐经典里汲取文化滋养。接下来,苏州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将走进苏州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一幕幕党史画卷将伴着音乐徐徐展开,让每一位观众在《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希望的田野上》等铿锵的历史旋律中探寻初心密码,审视使命和担当。

2021年,苏州交响乐团还将举办2021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进行委约创作和参赛作品征集,用优秀的原创交响乐作品,来展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苏州的历史文化特色,献礼建党100周年。其中,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将于2021年6月16 日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决赛音乐会及颁奖仪式将于2021年6月19日在苏州交响乐团驻地——苏州金鸡湖音乐厅举行。

2021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评委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孟东表示,本届金鸡湖作曲比赛将在继续秉持专业、公正选拔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苏州地方文化特色与国际化作曲叙事手法的融合,以更好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和整个中国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努力办成一届“既面向苏州,又面向世界;既富有国际性,又充满中国特色”的高水准专业作曲赛事。

标签:苏州;交响乐团;主题音乐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