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医联动 市民就医更有获得感
2021-01-12 15:2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周函

拿医保卡就能去上海看病;药品耗材大降价;失能人员在家就能接受专业护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保体系……昨天是苏州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成立两周年,市医保局局长陈建民表示,两年来,市医保局通过深化医保关键领域改革,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供便捷可及的公共服务,有效推进苏州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让市民在看病就医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去年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再创新高,达1065.14万人,参保率维持在99%以上。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90.94%和76.81%,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继续保持全省最高、全国前列。

少跑腿

市级统筹带来“同城同卡同服务”

从“分灶而食”到全市“一盘棋”,完善基金统筹制度,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按照计划,2022年底前,苏州要将原来分散的7个县级医保统筹区合并为一个市级统筹区。

目前,全市医保基金在实现统收统支的同时,医保基本政策、待遇标准等也顺利完成统一,随着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1000多万参保人员将不分参保地域、不论参保身份、不用申请备案,均能在全市所有医保定点机构享受刷卡就医、购药服务,真正做到“同城同卡同服务”,打通市民异地就医结算的“堵点”。

为了更好更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医保部门在“市域一体化”的基础上,相继与上海、浙江、安徽实现跨省(市)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去年8月,吴江区又与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善县实现医保免备案“一卡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长三角异地门诊结算覆盖长三角所有城市,联网医疗机构达8213家,长三角门诊转入结算5万余人次,累计结算金额998万元,转出结算近26万人次,累计结算金额6698万元。

涨待遇

多层次医疗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避免市民因病致贫返贫,苏州医保陆续开出一系列“民生减负”清单,目前我市已建立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长期护理保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将包含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参保人员全部纳入。据悉,去年1月至11月,苏州全市享受保费补助人数共计5.3万人,个人免缴金额2100万元。

作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大病保险领先全国的制度设计,给困难人群带来了更多保障。去年1月至11月,全市大病保险补助人数11.2万人,补偿金额7.3亿元,重大疾病参保人员的现金负担显著降低,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7年,苏州作为全国首批15个试点城市,试行长护险制度,目前,全市已有5.6万人享受待遇4.1亿余元,护理服务和评估机构近200家,为有效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提供“苏州模式”。

降费用

让百姓用得起“救命药”

全力确保药品(医用耗材)招采制度改革红利落地见效,苏州医保在重大疾病、重要领域的医药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日前,全市执行“4+7”药品试点扩围成果满一周年,整体控费效果明显,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6.06亿元。随着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目前苏州已分别执行三批次中选结果,共涉及112个药品品种,为群众减轻费用7.5亿元。

在高值耗材领域,我市探索区域联盟新模式,与盐城、宿迁共同开展带量价格谈判,挤压高值耗材虚高的“水分”,预计全年将节约医疗费用2.5亿元。近日,国家“团购价”心脏支架中选结果又落地苏州,全市23家医疗机构采购,预计一年可节省医疗费用近7000万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