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新地标性文化引领项目 两个文化品牌首度登陆苏州
2021-01-11 14:2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园区记者肖瑶)昨天下午,著名剧场创意团队“表演工作坊”苏州首场重磅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启动,“赖声川大讲堂”“丁乃竺的会客厅”两个文化品牌首度登陆苏州;“苏州表演工作坊”全年计划正式发布。未来,“苏州表演工作坊”将在园区开展戏剧创意教材孵化、戏剧创意工作坊以及各种戏剧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王飏出席活动。

赖声川是世界著名戏剧家。1984年,“表演工作坊”在赖声川、丁乃竺伉俪家的客厅成立。它巧妙地将“精致艺术”与“大众文化”相融合,为华人戏剧走出了一条宽广、多元、有深度的路。去年,“表演工作坊”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将“上剧堂-赖声川的戏剧创意学堂”放在苏州孵化、发展,将戏剧带入大众生活,培养更多戏剧人才。

据悉,随着“苏州表演工作坊”全年活动的展开,园区将强化文化资源利用,以“文化名人”“创意讲堂”“戏剧创作”为载体,传承城市文脉,打造苏州新的地标性文化引领项目。

“苏州的大环境很特殊,有先进的科技和古老的文化,在这里,我们能对传统文化给予尊重,对新兴事物进行创意开发,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赖声川说,“苏州表演工作坊”2021年计划启动后,其中的“上剧堂-赖声川的戏剧创意学堂”会设计一系列课程,不仅能帮助小孩子用表演训练的方式调动感官、开发创意,还能协助各行各业的人才打开自己、认识自己、提升自己。

“苏州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希望把这个孵化中心落户苏州,在这里成长并开枝散叶。”丁乃竺说。

活动上,赖声川围绕《创意学与城市创意》与观众分享了他多年的创作经验和创意学心得,讲述了未来新时代长三角区域艺术发展的新趋势,希望用创意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赖声川相信,创意固然神秘,但其本质是一种任何人都能接近的智慧,只要理解它的过程与结构,就可以掌握它。在赖声川创立的创意学中,他整理出创意形成过程中的关键点,让创意过程变得有迹可循。

此外,在“丁乃竺的会客厅”环节,邀请了“昆曲王子”张军共话戏剧艺术之路,进一步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为文化交流带来的深远影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