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倒计时3天!苏州近三万考生将参加考研
2020-12-23 14:11: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看苏州专稿 文/陈梦娇】

考研倒计时3天!

本周六、日(12月26日、27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大幕。

为了迎接这场“大考”,考研学子们已经奋战多时!

疫情之下,考生们备考状态如何?今年考研人数有多少?考场又将如何安排?

一份福袋,暖心助考

今天(12月22日)上午,看苏州记者来到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这里的自习室早早就开了门,迎接每天准时“打卡”的考研学子。

自习室内,伴着“沙沙”的翻书声,考研人埋头在复习资料里做最后的冲刺。

自习室外,是一汪碧水,临湖背诵成了不少学生心仪的爱好。考研学生张如倩告诉看苏州记者,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选择在室外背书是因为环境安静便于记忆,又不会影响他人。

考研人的身影也成了学校的牵挂,除了放宽自习室时间、开放更多场所给考生,不少学院还为学生送去了暖心福袋:奶茶、文具礼包、横幅……是商学院的暖心助力;考研助力卡、加餐券、云片糕、红豆粽子……是土木学院为200余名考研学生准备的礼物。

“粽子寓意‘金榜高中,心想事成’,希望他们考试期间下笔有神,好运常在。”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峰说。

29377人,苏州考研人数连年走高

今年,考研人数的攀升让学子们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来自苏州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苏州地区考研报名人数为29377人,较去年增加了4002人。而在2015年,苏州的考研人数为10234人,五年间考研人数翻了一番还多。

在苏的两所热门高校也成了不少考生的梦想。看苏州记者了解到,今年报考苏科大的人数达3544人,去年为3003人,前年为1924人,整体趋势逐年递增。

历年来,报考苏州大学研究生的学生人数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看苏州记者整理了此前三年的数据,2018年有近2.5万人,2019年有3.1万人,2020年达3.2万余人。今年报考苏大的人数尚未公布,而根据该校2021年的研究生招生计划,2021年拟招约3538人。

来自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王同学笑称:“我的家人很早就跟我说,现在社会上的好工作都需要研究生学历,所以我也是下定了决心考研。”

苏州科技大学的张同学则有自己的思量,她因为喜欢苏州而打算留下来。“我的本科是在苏州念的,希望我能顺利考上苏大的研究生,继续在苏州读书,而且研究生的身份对以后在苏州找工作肯定有利。”

云“踩点”,今年取消提前看考场

今年以来,多次国家级考试都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进行,包括研究生复试、高考、中考、四六级考试等。苏州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笔试的考场有何安排?

看苏州记者从苏州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考生须在12月12日前申领“苏康码”,并在参加考试前连续14天通过“苏康码”界面进行健康申报,以便进入考点时接受检查。

(图/2019年 苏州考研现场)

考试开始前,考生要签署《健康应试承诺书》,在第一次进入考点时出示,并交给第一场考试的考场监考员。此外,考生须至少提前45分钟到达考点,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苏康码、佩戴口罩进入考点。

近期,多所大学公布考研考试须知,其中对于考试地点、考试用具、进入考场所带材料都有明确规定。较往年变化最大的是,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多个考点公告提示考试前一天考场不再开放,也就是说这些考点的考生考前一天无法查看考场,考生可登录苏州教育考试平台,通过考场分布图和考点平面图了解相关信息。

“考生准备考研不容易,本市将确保给考生更加安心的考试环境。”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希望考生们不要过度紧张,带好相关证件,发挥出最佳水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