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城投集团:争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生力军
2020-12-15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苏州市吴江区再添生力军!

不久前,吴江再度铿锵落子布局,大手笔整合城投公司、滨投公司、智慧城市公司、市政集团部分业务,组建苏州市吴江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服务吴江城市高质量发展。

因示范区而生,也必将因示范区而兴。“我们将以一流城市综合运营商的目标定位,锐意创新、主动作为,争做吴江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和创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苏州市吴江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雪良表示,作为吴江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平台,城投集团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机遇,全力推动城市建设,包括城市更新、城市运营、城市管理,以此打造示范区城投公司标杆。

以一体化平台助力一体化发展

吴江城投集团的应运而生,是吴江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迈向精谨细腻“工笔画”的最新实践。

自去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以来,吴江阔步走在一体化发展大道上,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全力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在此过程中,如何抓住一体化发展机遇,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经营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两条腿走路,它绝不是城投公司一家可以完成的。”王雪良说,在吴江城投集团整合之前,原来的城投公司主要负责城市投融资,滨投公司是负责城市开发运营的,而智慧城市公司则负责城市管理,各部分工作是分散的。如果把土地的开发、建设,城市的运营及管理等方面结合起来,可以将城市建设从原来分散的布局整合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体化管理运营平台,从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一体化发展需要一体化平台的支撑。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揭牌一周年之际,吴江积极整合各部分优势资源,成立苏州市吴江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造就吴江城市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体化发展视野成为城投与生俱来的基因。重组后的吴江城投集团将聚焦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和创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目标,主动凝聚各方优势资源、紧紧融入发展大局、加快国企市场化转型,以更规范的融资行为、更高效的管理水平、更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来谱写城市发展新篇章,致力于转型成为集城市基础建设、城市公共服务、城市资源整合及城市产业驱动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高质量发展探索成为城投集团不容推卸的使命。吴江城投集团也将在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规划建设、财政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沟通,使土地资源、基础设施和城域空间在资产运作中增值,提升城市功能,扩大经营容量,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为建立国企产业生态圈和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打造城投样本,在促进吴江区基础设施升级、公共服务提质、产业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等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五大主业实现有机融合

漫步在吴江旗袍小镇,当晚霞渐渐褪去,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开始闪亮,歌声与乐队演奏声此起彼伏,集市的喧嚣不绝于耳,夜的精彩缓缓降临。这里将围绕泛旗袍丝绸、文化创意类、餐饮休闲住宿类等业态展开招商,目前正在与一些头部企业接洽,未来将成为吴江文体消费体验新高地。

置身于吴江南厍e村,这里粉墙黛瓦、古朴典雅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该项目总投资约1.12亿元,将重点围绕乡村特色民宿、生态创意产业、田园主题服务业、特色餐饮等业态展开招商。目前,示范区A区白相里民宿、市政道路等工程已全部完成,景观绿化正在施工中。

行走在吴江水秀天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美食、美景汇集于此,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让这里氤氲烟火气。目前,水秀天地项目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新的商业高地。

……

翻开城投集团正在推进的“项目清单”,不难看出,在新的发展定位引领下,一大批项目加速蝶变升级。

“城市发展始终处于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当下则进入了一个快速更新的时代,只有通过对城市存量的更新才能提升城市品质。”在城投集团管理层看来,新生的城投集团要干的事,绝不是原有业务的简单合并,而是新定位下的有机融合。通过对吴江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需求的深度梳理,城投集团树立了做强做优做大土地整理开发、市政设施建设、智慧城市营运、城市有机更新运行和商业开发运营五大主业,以自身的融合实现全面融入城市发展新格局。

从整合到融合,离不开党建引领。吴江城投集团将坚持党群建设和业务发展双向融合,充分发挥党群建设工作示范引领和凝心聚力作用,为集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与此同时,吴江城投集团转型为城市综合运营商后,将在市场开发、融资策划、投资分析、财务分析等方面引入更多市场化程度更高、专业性更强的专业人才,以人才队伍“专业化”助力城市建设“精细化”,并注重与人才相关的城市配套,不仅把人才引进来,还要将人才留下来。

以奋斗实干书写发展新篇章

12月12日,苏州湾大剧院将迎来盛大首演,这座含有1600座的歌剧厅、600座的戏剧厅、7个电影放映厅及部分商业空间的大剧院,将拥有亚洲首家、全球最大的沉浸式科技演艺剧场——“8K未来剧场”,并启用5G直播等技术,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剧院,为长三角地区的观众带来更多新奇体验。

苏州湾大剧院的这场首演,也是城投集团新一轮发展的序曲。“积极参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既是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也是吴江城投集团当前最大的机遇。”王雪良表示,迎来整合后的发展元年,吴江城投集团将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集团实际情况,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以主动作为抓紧适应经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要求,搭建文化、金融等重点产业投资管理和资源整合平台,更好地助推吴江产业、城市双升级。

虽然刚刚成立没多久,但城投集团已经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投资1.48亿,年处理规模30万吨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明年下半年投运。考虑到该项目专业性比较强,拟商洽有运营经验的市场主体共同建设运营,目前正在洽谈合资建设,确保按序时进度开工建设。

覆盖停车泊位2.4万个,系统前端用户已达20余万人的吴江区智慧停车平台项目,已有效盘活停车存量资源,全区交通拥堵减少30%,无效交通流减少12%-15%。同时,该项目运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创建了“乐泊生活圈”,营造了有序停车、和谐文明的生活服务质态。

扎实推进城市综合管廊项目,吴江区太湖新城综合管廊项目包括北片区管廊和南片区管廊,共计规划74.1km,覆盖太湖新城、老城区、南部新城及远景区域。其中北片区管廊总投资12.5亿,南片区综合管廊总投资约15亿(未计入110kv、220kv架空线入地费用),目前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一切美好的蓝图都要靠实干来实现。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作为城市运营的重要力量,吴江城投集团以奋斗者姿态,踩着坚定的步伐,立志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弄潮儿”,为吴江城市建设扛起应有的担当、贡献应有的力量。(李仲勋 王俊杰)

标签:示范区;集团;长三角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