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车坊社区:传承京剧脸谱韵 弘扬中华廉洁风
2020-11-18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为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11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车坊社区组织开展“传承京剧脸谱韵,弘扬中华廉洁风”主题活动,让居民体验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艺术。

绘京剧脸谱,扬中华国粹

当天活动一开始,老师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传统京剧、京剧脸谱以及脸谱的特殊化妆方法、脸谱的绘制要点等。现场的孩子对绘制脸谱充满了好奇,简单的介绍不仅激起了他们的兴趣,也让他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在“红色管家”志愿者的帮助下,家长和孩子用颜料上色,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画出心中的脸谱,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在他们的笔下栩栩如生。

手绘清风扇,倡廉洁之风

团扇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走进了无数名人雅士的诗画中,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当天还以“爱莲”为主题,让居民在传统绢扇上绘制莲花,共话廉洁。

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扇面绘画的结构设计、色彩搭配等技巧,简单清晰的讲解让现场的孩子们精神抖擞、跃跃欲试。纯白毫无修饰的扇面,五颜六色的颜料,让孩子们有了很大的想象空间,有了发挥其“创作”才能的余地,他们将自己对“廉洁”的想象与思考注入到洁白的扇面上。“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朵朵象征廉洁的莲花绽放在团扇上。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感受到非遗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还将廉政元素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居民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传递了正能量,为社区带来一股浩然清风。(陆文强)

标签:廉洁;京剧脸谱;脸谱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