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巷大院成“大旅游”版图新亮点
2020-10-20 14:3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原本斑驳的石头墙配上抽象涂鸦作品,既有视觉冲突,又极具个性,让古城里的小巷更有文化魅力。”今年国庆中秋期间,不少游客打卡平江路时,都被东升里、志恒里、酱油弄的文化艺术长廊所吸引。来自杭州的游客沈先生从事的是艺术创作工作,他对酱油弄墙面上的蓝白色调玫瑰花尤为点赞:“在苏州古老的街巷中,以爱情为主题进行创作绘画,很有意思。”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苏州古城保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区,聚集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今年以来,姑苏区平江街道坚持保护为先,呵护古城的肌理和传统街巷特色,统筹实施好保护修复、改造提升、管线入地、文化景观打造等工程。“街区治理,不仅关乎‘原住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更是布局平江路‘大旅游’版图的重要一步,是古城保护示范工程(平江片区)中,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平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寒寒这样说。

打造文化景观

东升里成时尚打卡地

东升里是平江路附近的一条支巷,与平江路平行。巷子较窄,与平江路平日里游客熙攘的景象不同,这条巷子一直是较为安静悠闲的,大多数时候只有住在巷子里的“老苏州”来回经过。去年,一场“IPAINTSUZHOU我画苏州”中法艺术家创作交流活动在平江路启动。活动期间,来自法国巴黎和苏州的十多位画家,在平江路的周边街巷中进行绘画创作和文化交流,感悟苏州文化的魅力。东升里,也首次成为画家们笔下的创作亮点,引来关注的目光。

“事实上,像东升里这样的小巷在平江路周边有不少,如何让它们融入平江路‘大旅游’版图,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古城街巷,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与探索的问题。”据夏寒寒介绍,今年8月,在第二届“我画苏州”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开幕之际,“东升里文化艺术长廊”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把东升里、志恒里和酱油弄3条街巷拉进了平江路“大旅游”的版图中。2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中国、法国、德国、阿根廷等国家的艺术家,以这3条背街小巷的墙面为载体,与中国艺术家联合构思创作,绘制不同主题的作品。其中,酱油弄路段300多米长的石头墙面,定名为中国爱墙——“不准分手墙”。墙面亮丽的颜色、大胆前卫的构思,串联起平江路的苏式文化和国际范儿,不仅使宁静的小巷增添了活力,而且还成为古城区新增的一处时尚打卡地。“国庆中秋期间,到我们这里来打卡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住在酱油弄的居民王凤霞说。

改善基础设施

邾长巷新添绿植假山

“东升里文化艺术长廊”的成功亮相,为平江路其他支巷的打造,提供了更多的思路。然而,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古城核心地区,因历史原因,区域上空的架空线,密密匝匝犹如蜘蛛网,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环境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平江路附近支巷特别多,很多巷子很有特色和典故,只是巷子基础设施比较差,管线林立,降低了巷子的‘颜值’。如果想拓宽平江路旅游线路,深化旅游体验,小巷的基础改造势在必行。”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英缨说。

据悉,2018年11月,平江街道率先在全市开展架空线工程试点。截至目前,平江一期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已累计完成悬桥巷、南显子巷等71条街巷的架空线入地,共完成供电架空线路拆除22.37公里,通信架空线路各单位合计拆除约280公里。

“近期,邾长巷完成了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小巷的‘抬头纹’被清理干净,街巷显得清爽了许多。”居住在小巷里的居民纷纷为街巷环境的改善叫好。据悉,目前,钮家巷社区联合苏州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对邾长巷进行路面平整、立面改造,对街巷两边原本破旧的墙面进行重新粉刷,对街巷的整体景观进行美化提升,对沿街杂乱无序的绿化景观重新进行整体设计。“环境提升后的邾长巷,有绿植、有假山,此外,社区还联动姑苏古建公司采集居民意见,为沿街墙面上的空调外机安装了木质的装饰外罩,使街巷整体景观更具江南水乡的氛围,让走进小巷的游客在整洁、文明与和谐的环境中,感受浓浓的苏州古城原味生活。”张英缨说。

提升“老旧大院”环境

悬桥巷60号彰显苏式生活

游客到平江路,除了喜欢在小街中走走逛逛之外,古城民居也是频繁出现在人们镜头中的拍摄场景。今年以来,平江街道对辖区部分“老旧大院”进行了环境改造提升。“街巷干净整洁了,‘原住民’的宅院也要整治一新,力争成为平江路‘大旅游’版图中的亮点。”平江街道城建处处长侍柱著说。

悬桥巷60号位于悬桥巷与平江路相交口,紧邻平江路,建于1979年,为一老旧楼院。院内有两栋居民楼,里面住着24户居民。居民们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平时就停放在大院里的公用车库。由于年代久远,现在大院内的公用车库墙体倾斜脱落、大雨天墙面严重渗水,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了解到居民们的困难后,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组织居民召开“居民开放空间会议”,发布车库改造认领项目。通过社区的主动作为,街道政协工委大力支持“悬桥巷60号车库改造”项目,委员们与共建公司累计捐款21000元,帮助大院完成车库整修。“我们这边经常有游客走过,之前破旧的形象与平江路景区格格不入,现在整修一新后,我们会进行自我管理,维护好大院安全整洁的环境,让游客们看看我们美好的苏式生活。”大院居民骨干冯家豪说。

据悉,今年以来,平江街道先后用街道民生小事快速处置专项经费对东板桥弄3号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停放乱象、楼道美化、车棚维修等“老旧楼院”的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进一步美化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风貌,让平江路“大旅游”版图更添魅力。

记者 胡毓菁 苏报通讯员 严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