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名人赞江苏:从土里刨食到共奔小康 苏州永联小镇“逆袭”为城镇化样本
2020-10-15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嘉宾们参观永联展示馆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 郭蓓 柏丽娟)位于张家港东部的永联村,是全国闻名的“苏南强村”,2018年就实现村级可用财力1.6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5.8万元。永联村凭借30万本金干起轧钢厂,此后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如今成为具有示范效应的样本小镇。 10月14日, “‘苏’写美丽新篇章——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走进张家港永联小镇,领略乡村治理的城镇化之路。

金手指广场

在永联村的金手指广场,网络名人们聆听了金手指的寓意。“金手指”名为“创造”,又名“白手起家”。它有三层寓意:一只创造之手、一只共享共建之手、一只松紧有度之手。

展示馆里播放的永联村发展历程

在永联展示馆,嘉宾们体验观看了永联村从无到有的艰辛发展历程,奇妙的新媒体展现手段,加深了嘉宾们对永联村的了解。现场名人不禁感叹“这太不容易了”!回顾永联村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永联人凭借不断创新走出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书写了苏南乡村振兴的传奇故事。

大咖们拍照记录

在工业的带动下,村民的口袋也逐渐鼓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大家一起致富才是硬道理。永联如何破局创新发展理念?时任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提出集中流转耕地。尽管过程艰难,却为之后的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永联村集体经济的源泉是永联村持有永钢集团的25%股份,永联人称之为“共产党为人民栽下的永久摇钱树”。正是这25%的股份,每年为永联村带来1个亿的收入,成为集体经济的强大后盾。

辽宁省全媒体传播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知名法律博主、网络名人@韩东言 说:“参观完永联村,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惊,很难相信永联村竟然是个村子,有永联村是不是我们需要重新给村子下个定义呢?要我看,这就是中国的特色小镇,而且还是城镇化水平极高的特色小镇。”

@韩东言 从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参观感受。“第一是村领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别触动我。看村史,从土里刨食到第一个鱼塘,打破以粮为纲,这就是质的突破,成立钢厂,这是质的飞跃,即有前瞻性,又敢于立。印象最深的是,在上级并不支持的情况下,以极大的勇气和责任担当,干起来,干成功。”

村子里树立的雕塑

“第二是先富带动一起富。先富起来容易,共同富裕难,问题在于两点,是否有共同富裕的思想认同,是否能够打破既得利益者利益,两者做到,则共同富裕不再是理想,而是让理想照进了现实。合并村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富裕的成果是最宝贵的一种实践,也是整个村集体中全体村民的觉悟和认知,这是共同富裕的非常好的实践,证明我们完全可以做到让先富起来的带动其他人共同致富。”@韩东言 说。

在村镇建设方面,@韩东言 认为,农民是村子的主人,像这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们就是主人翁。“村子环境优美、商业繁荣、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我就一个感受——有人气,名副其实‘苏大美’。农民朋友能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真正的体现了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这里尽管名字还是农村,其实早已经是高度发达的城镇,甚至可以作为全国城镇化的样板和方向。”

在党建工作与发展方向上,@韩东言表示:“永联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两个因素特别重要,第一个,就是好的带头人,第二个就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党建做得好,农民极大认同,就会跟着党建设新农村,就会取得突出成绩,取得了成绩,更会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使命感加强,这样就会取得更大成绩,这样就实现了良性循环,从而收获更大。同样良性循环的还有永联村的发展,参观了他们的一个4a景区,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这是集动物园,植物园,休闲旅游餐饮实践等为一体的综合园区,这个景区的建设,为永联村走上文旅项目的朝阳产业大道,而且市场前景更广阔,这次永联村的目光投向的是城市,张家港以及张家港周边的游客,首选这个景区,这是苏州江南景区的另类特点,是差异化的景区,看惯了精致,城市,再体验一下粗犷的乡下气质,自然别有滋味在心头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